• About Me




    Lily@Melbourne, Australia

    Login

  • Follow 静水深流 || Still waters run deep on WordPress.com
  • Archives

书城

为了赶在有效期前把书券用掉,去了次书城。2月尾声带着券去过中山公园那家书店,我比较中意的是全套卧龙生,打折下来总共才100块。但最后没买,一对卧龙生的武打书不熟,加之也过了热切阅读刀光剑影的年纪,可以完全抛开金庸古龙的种种约定俗成重新建构一种风格。区图书馆里这一栏里,徘徊时间长的是明显的两极分化,背着书包嗓音正在悄悄变声的初中生,或是戴着老花镜的佝偻着背的老者。二搬一套回家也不知道往哪里塞,老家是放床底来一个坐拥书香,现在睡的则没有床脚且放在当中不靠墙。
因为正逢38期间,底楼特意辟出一个柜台放一系列女性读物,晃眼过去封面全是深深浅浅的粉红。据说粉红是最女人的色系,几乎所有的女性都喜欢这个甜蜜微醺的颜色,统计同时表明有差不多同样比例的男性声称自己绝对厌恶,很有意思。一楼主打旅游美食美容以及修理人体手册,都不是我想要买回家的种类。在销售排行榜上激发购买欲望的是两本书,一本上海话词典,去年还未上市前就开始宣传造势,一翻价格38块不舍得,我的日语大词典也不过38,日本再怎么小也比上海大得多了吧。还有是插图版的希腊神话,¥68。最近看了不少西方的画作,想多知道光影背后的典故渊源。书是全彩色的图片覆盖全篇,但文字描述的有些不成气候支离破碎地,没买。然后上音像层,26元的yoga教学光盘,只剩塑料封纸残缺不齐地最后一套(第2天在网上搜索到,而且价格去零为整20元)。还想买的高级听力,索性没有。中级的倒是满天飞,侧面印证了日语老师的自嘲:你们看初级日语的印数远远超过中级的,我教来教去就是50音很寂寞。(老师当时是用日语说寂寞,这词在发音里好像带有一点点伤感的韵味,还有一个词语遗憾,每次听也会有相同的感受,不知道是为什么)这世界,蜻蜓点水的远远多于刨根问底的,无奈透顶。
下了楼,心理柜台上三年前我买的一本书同样版次的还在销售中。其实即便是新书也有可能是换了包装的陈年旧物。譬如前些天在晚报上连载的《内向者优势》节选的只是荣格通俗化的再加工而已。再下楼,是不同版本的世界名著。这些由于过了著作保护期的,再加上经典总是散发着永恒的魅力:可装点门面,可卖弄风雅等等等等,它们从来都是供需两旺,不管是在文庙可疑的小推车还是宽敞明亮的书城。译文陆陆续续地要重修阿加莎的作品,道理也是一样的。在图书馆里借过新版的两本,对照看一下只有一些细枝末节的改动,如老版本把法语仍留在主体处下面再注解含义,而新的统统是中文在打个记号标注原文是法文。不知道这种行为算不算是浪费资源的一种表现?树木不是我们最为宝贵的绿色资源之一么?办一张图书卡,现在都无需缴年费了,可以借到的新书至少在我所在的馆子里并不比书城的少。一个朋友说他那个类似青浦宝山的街道文化馆居然都能借阅贵州版的“阿婆”系列,一方面说明我们中国真是在崛起强大一方面也反映在文化投入还是太少太少了。最后,在书城里买了一本平装的希腊神话,以及若干本经典著作(我实在不原意买一本看了就丢的新鲜出炉)。
逛了一圈书城后,产生了动笔写一本长篇的想法。一直都是有意愿的,但没有攒起足够的勇气。现在敢写倒不是故事果真编得完美无缺,而是比起那些区区10几万的废话就能打榜标价20块,我所准备的素材还是言之有物货真价实的呢,赫赫。某一年曾流行过写下你一生想要完成的事,然后互相监督努力达成。我写下的一个心愿就是完成一本侦探书,向阿婆向柯伯致敬,自然,那个拨开迷雾的大侦探非本人莫属,:)
 
//得意洋洋地报告一个喜讯,昨天我光荣地成为涉外志愿者的一员。做完一系列测验后,心里并没有太多把握,我的英语底子究竟不是很扎实。手册上光前期的培训就有小班制的20小时,比我的上岗培训时间都长,激动地失眠了。还拿到一份快递竞猜中奖的自助游手册,我都已经忘记了什么时候参加的,也许什么都会来的,天道酬勤。
一条回应

  1. 在网上查,静水深流,跑到你这里来了。
    留个脚印。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