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bout Me




    Lily@Melbourne, Australia

    Login

  • Follow 静水深流 || Still waters run deep on WordPress.com
  • Archives

悠长假期

For once in my life i feel i’m in exactly the right place, doing exactly the right thing at exactly the right time
 
这个假期没有旅行,前2天高烧倒杯热水也好像是在跋涉,中间段看了大量的书籍好比是一场精神之旅,最后的几天去了上海近郊是对春天的邀约。
 
读书
《神探伽利略》里的汤川说:我从来不觉得自己怪,但别人老这么说。这里谈及的怪是超出寻常人认知范围的意思。我常常觉得,世界上的任何一个人在他人眼里都有怪异的难以捉摸的地方,只不过有些人的不同微不足道或是隐藏得极深。所以,当能够与某个人在某一点上感同身受,这个交集共鸣的时刻,我欣喜我珍惜。在此,要特别感谢区图书管理员和医学院的两位老师,和你们交谈读你们推荐的书是一种享受。
 
有一篇报道说巧克力等同于垃圾食品。之前听到的所有有关巧克力种种促进身体健康的讯息,譬如有助减肥,降低胆固醇,减轻心脏负担等等都是来自于一些个与食品厂密切关联的科研机构(类似于牙防组)。带给我的启发倒不是要戒掉巧克力,而是要学会鉴别,别科学迷信。然而要做到兼听则明,对个体来说还真是一件不太容易的事情。
开始喜欢陈染的小作品了,前面是自由和纪律,现在是成熟与天真。介于两者之间我认为还有一块中间带,还没有滑到老于世故、圆滑自保、老谋深算的“成熟”,但也决不会摆出 “千万别把我当人”之类背转身的“幼稚”。他们习惯性地要在众人面前发表意见要在权威面前表现自己,跃跃欲试力争上游。例子是俯首皆是:某同学对接任的yoga老师说:你动作真标准,那个老的背弓着跟虾差不多。之前,此人对“老的”说:你长得很像某电影明星,要是能有你一半的水平也就心满意足了;上英语课,同学称赞老师授课激情肆意,是他目前遇到的最好的。后来老师因大雪迟到,又是他投诉校方,要求退款补课。
 
踏青
去了吴淞炮台公园。去年落成时就想去,可是路途实在遥远,市区地图都没有标志。我是在广场坐952路从起点到终点,然后向前笔直走到底右转弯,步行15分钟到达目的地。
这家公园虽然很大但只有一个入口,门卫坐在太阳底下打着绒线一边说着闲话。和通常喧闹的场景大相径庭,这里见不到儿童嬉戏听不到小摊叫卖游艺机被塑料布遮着上面蒙着层层的灰,游览车也不开动驾驶员不知所踪,甚至划出一块区域种上一点花草起名就叫“安静”。走到园林深处,是开阔的吴淞入海口(应该说是入江口,长江)。生长在上海,可熟悉的是浑浊的满是夹竹桃掩映的苏州河(吴淞)或是黄埔江外滩那段异国情调的,隔着乱石阵站在观光台上,风把头发吹成如柳絮飞舞但清清爽爽地闻不到一丝一毫的海腥气。灯塔还保留着据说曾是抗倭寇的观测狙击点,不过现在船只都改用电子定位系统了,它已经功成身退了。海鸟不时地飞来飞去,但始终离我很远,即便是在镜头里它们也看不太真切,白晃晃地模糊一片在海边在天边。有几簇芦苇在夹缝中蓬勃伸长,随风摇曳姿态柔荑妙曼多情。走几步就会看到警示的标牌,涨潮时请尽可能往回跑诸如此类。底下是水漫过的痕迹,一道道深深浅浅。“这才是名副其实的湿地阿”一位挂着相机的老先生边说边朝我走过来。随后他跟我介绍起来地形地貌,专业术语从他嘴里源源不断地蹦出来,记下来的是这里应该叫黄埔,吴淞早已经缩得不成样子了。作别老先生后,找了一个离水域最近的地方坐下,此时景区广播里正放的是《在水一方》,吃着自带的三明治和牛奶(前面已经提过,没有小吃店只有售票处边上一家便利店),对过船来船往江海奔涌,这边阳光凝固般地星星点点地洒在浅滩上座椅上草丛上,很惬意很沉醉的一个午后。那位老先生说不开心不顺利的时候过来看看心情会开朗起来。是啊,有太阳可以依偎,有海水轻拍来催眠,一呼一吸也变得轻柔深长。
还去了一家百货店,今年的第一件长针织毛衣。一向吹毛求疵的妈妈也说好看,她说符合你的气质,纤细的小姑娘。也许在父母的眼里,儿女永远都是长不大的孩子。如果小人都是天真芬芳的,是一种依然故我的不肯同流、不肯妥协的决绝;是怀疑主义者“我不相信”的灰色眼神和手势,是一个扭过头去的体态;是宁愿势单力孤也不肯趋同从众的单纯的姿势,我愿意做一辈子的小孩。
 
一条回应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