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bout Me




    Lily@Melbourne, Australia

    Login

  • Follow 静水深流 || Still waters run deep on WordPress.com
  • Archives

艺术之旅

静安雕塑公园-上海美术馆-上海博物馆
 
第一站:静安雕塑公园
 
所谓的雕塑公园目前只有一座塑像,立在大门口,寓意繁荣美丽的上海。那个天使不是通常的洁白润泽而是黑不溜秋眉眼尚未展开,不过我并不在意,我只是想来坐坐,这个盛载回忆的地方。尽管那连成串的3家胭脂店早就不见了,尽管那凸在路口的1元5分三两的生煎炉也熄火许久,尽管门口那花开花败几许的夹竹桃已被移到现在改成洋名的“静安外国语学校”。尽管所有的地标都无影无踪了,但凭着直觉我快步走到那小片土,它散发着家的气味挥之不去。以此为原地,前面是开阔的绿化带,矮矮的小花,绿茵茵的草坪,人工开凿的水池,以及影在上方的回廊。后面仍是工地根据导游牌介绍要留给自然博物馆。我不知道这个和延安路上那屋顶象是猫头鹰的有什么关联。如果真是整体搬过来,耐人寻味,在这个最势利的商业区里放一块标榜自然的纯净之地。老邻居说这寸金寸土依旧有很多有权有势在前仆后继,所以所有眼见的一切花红柳绿亭台楼阁都只是一种规划一种方案,一切可以重新推倒轻易地就像你我送一张纸滑入粉碎机,刷刷两下尘归尘土归土。
看到space提示版上Yulu发了一道排序的测试题,这道以前做过,最容易让我哭的是要和有深厚感情维系的人或事物分开。老房子便是一个很好的佐证,每每经过,总会叹息。据题目讲伤心意味着熟人眼中的我,列为第一个是对很多事情要求很高且固执的人。你觉得我是这样的人吗?呵呵。现在blog上放的是Hear Me Cry,实在契合。
拍了几张照片,天蓝得纯粹,大吊车高高地耸入天际,一边是结出层半透明的薄冰微风拂柳,一边是打桩机的突突声热火朝天。
 
 
第二站:上海美术馆
 
在路上,弯进了翼风,在这家航模店里没有买过任何模型,只买过一只印着花仙子的金黄色书包。转角口的工商银行刚开门时是自助式的,后来有人乘凉有人窝冬有人甚至带着枕头过夜,好像还有人遭遇抢劫,银行便过起了朝九晚五的作息,其他时间只留几个ATM机。旁边的一脚宽的小店照常营业,老早是卖火炬冰激淋,老板很会做生意,放一个特大号的制冰器在窗口,每一个去人民公园的小孩子老远就能看到。
对于美术缺乏欣赏基因,我看画的步骤是先远观然后细看揣摩出一个标题再对照作者的,如果蒙对,证明我看懂了可以转向下一幅;如果风马牛不相及,那我认为作者是在玩抽象后现代,看不懂绝不是水平问题。由于这次可以随意拍照,就再多一个步骤,整个展厅看完后,回头快速浏览一遍把喜欢的拍下来。这次展览里印象深刻的是“1937,我的家”,乌鸦叼着家具分崩离析。作者是1960年出生的,临摹的是1937的离别,但愿是纪念而不是隐喻。还有一幅“夜访石钟山”,中国画里难得的立体感,呼之欲出。还有齐白石的骚背、算盘,大白菜的作品,画越是平常的东西我想首先就表明勇气,因为任何人都可以说三道四。其次能把日常生活的散乱细节提炼、浓缩也是真功夫的展示吧。报上说有个4岁小孩在齐白石画下面脱裤方便,大厅乱作一团。暗自庆幸去得早,不仅拿到一本限量发送的文献集,而且观众不多,大家彬彬有礼井然有序。要减少这种尴尬状况的发生,还是应该象征性地收一些费用,另外多招收一点志愿者来维护秩序(千万别拿北京奥运礼仪小姐的标准当尺子量,期待一睹芳容是如何国色天香)
 
 
第三站:上海博物馆
 
博物馆是不允许拍照的,其实从心底讲觉得还是不怕得好。如此才会加倍地看个仔细,而不是扛着相机一路狂拍然后导入硬盘从此不顾不问。伦勃朗的人最多,加上孤零零地只开着几盏灯又是午间小睡的时段,有点恍惚游离。我自认版画比油画更出色,通常它们的篇幅要小得多,得鼻子贴着橱窗才能捕捉出诸如神色之间微妙差别。这非常消耗精力体能,出来的时候有轻度缺氧外加腰酸背痛。另一个特展是顾绣,跟西洋画相反的是很看得懂内容,三酸、东方朔,佛或道教的典故,但看不懂形式,似乎和流行的十字绣差不多,不过是用的材料质地更细制作时间早在明清。等闲下来读读普及版的介绍书,希望能有一些收获,不要有眼无珠贻笑大方。由于还有其他事,世貌风情展没去看,里面有赫赫有名的《洛神赋图卷》,准备拣一个工作日的下午,专心致志地心无旁骛地笃笃定定地看个够。
 
回家已夜深,面包房提早打烊了,蒸馒头炸油条的小贩们通通回家过年了,明天的早餐大概只能画一只大饼挂在胸口,哈哈。
 
人离不开艺术的滋养,但首先得填饱肚子,真理万岁!
一条回应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