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bout Me




    Lily@Melbourne, Australia

    Login

  • Follow 静水深流 || Still waters run deep on WordPress.com
  • Archives

春节序曲

几乎在中国的每场新年音乐会都是有李焕之的《春节序曲》拉开大幕,所以拿它作为今天的题目,向春天致敬应是最恰当不过的了。
今天截至目前,已经收到20多条贺年短信,其中两则颇有深意好像还是原创的我非常喜欢。我也要在这里祝福大家,在新的一年里欢乐数不胜数,成绩数一数二。 
 
昨天DL问我你家放不放鞭炮?从来没有。有一次卖炮仗的邻居送过来一捆,我们把说明书反复看了好几遍最后还是把发财的机会拱手相让。对于鞭炮的态度跟政府对禁烟的患得患失差不多,一方面讨厌噼里啪啦,看到别人摆出点火的架势我就抱头鼠窜慌不择路;另一方面过年如果听不到声响闻不到火药味,又觉得少了些年的热烈。我家年味本来就都不太浓,不祭奠祖宗,小囡不拿红包,不贴福字不守岁熬夜春晚更是从没把头看到晚。唯一保留的传统是阖家包汤团,这一技艺的传承以及能一口气吃进20多只让我觉得自己还真是货真价实的宁波人呢,赫赫。今年的年夜饭差不多全部来自酒店的半成品,只需炒炒热热便可端上摆满一桌。据报纸讲,这种形式正当红,不搭调的我们家一不小心搭上了最新风潮的时尚快车。
在独处的休假里,我希望可以拿出一整天的时间,全神贯注地聆听贝多芬的《c小调第五交响曲》。在听过许多其他风格的之后,我确认还是喜欢贝多芬,在他的交响曲中,有人把偶数的形容为喵喵叫玩绒线球的小猫而奇数则是怒发冲冠的狮子。我爱第六田园的悠扬绵长,但更爱斗志昂扬的命运。dotdotdotdash强度、时长、节奏的变化,高音低音的转换,乐器的不同组合,封闭开放的华彩。不用套曲提示主题,而是始终用这四个音符与变奏一起重复贯穿整部作品。它似乎携着某种力量,聚集起心底里的渴望与坚定。绝地重生,凤凰涅磐。
今天买了5盘古典cd,其中一盘由卡拉扬指挥的《The Trout》。以前中学音乐课上老师讲解过,说这也许是舒伯特最明媚的乐章。如果还抽得出空,也想好好听一遍,甜蜜华丽的乐调,同样也能够烘托出恢宏的气势来。有时会想象身在Schuberiade,浓郁的酒香,抒情的歌谣,矮胖的小个子在琴键上来回伴奏,简单却欢愉。
还有想读完作协主席铁凝的《笨花》,这本潜心力作看到现在还没有发现什么亮点突破,譬如《白鹿原》。初步印象是作者好像挺矛盾,她努力深入农村扎根乡土要歌颂纯朴民风,但笔尖流淌出来所有饱满的形象都是懂品位且见过大场面。我还想追上csi,去次美术馆(不知道展览的是什么而且比起听觉来视觉算是白痴,但免费的我不肯错过),还想精读一本剑桥,泡一个澡做一件好事。 ^_^
写到这里又收到3条短信,突然看到上次元旦的匿名号码再一次出现,看来我还得当一回侦探。
 
春天到了,万物复苏,抖掉棉絮般的雪花,张开惺忪的眼睛,伸个懒腰,心里默念: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祝福每个浏览此地的人,新年快乐。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