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bout Me




    Lily@Melbourne, Australia

    Login

  • Follow 静水深流 || Still waters run deep on WordPress.com
  • Archives

离别曲

公司最近在又一次的整合,所在的部门将要一分两半,一半留在原地一半合并到南汇。自然而然地,MSN列表上充满了离别愁绪的伤感字眼,对我来说心情却非常地平静,原因有三。第一,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或早或晚曲终人散。所以很久以前,我就反复提醒自己,相聚时要真心诚意不要虚情假意,待到离别时也不用存着太多的遗憾或抱歉而牵肠挂肚追悔莫及。第二,改变对有准备的人来说更是种机遇。以我这几年来不间断地修炼提升,要说有担心的话也只怕不公正。最坏的境地不过如现在一样,还又有什么可以吓得倒难得住的呢?第三,我已经看到了未来。在明确切实的目标以及量化的执行步骤里,这次的调动在影响上微乎其微。
那天,依旧按照惯例看英语节目,Tony做完事后跑过来郑重其事地走到跟前说:谢谢你,谢谢你这么多年的愉快合作……。我只是礼节性地有点漫不经心地回答:太客气了。之后的一个晚上突然回想起曾经也有一个人对我说过相识的话。他说:这次真的要再见了。那严肃的表情在娃娃脸上奇异地组合促使我在“我看看”的自留地上发表了一段感受(形式等同于今天的blog)。大意是我们大多都记得无数个第一次,做父母的会记得小孩子第一次张口咿呀爸妈的情景。恋人们会记得初相遇的眼波流转初次牵手的脸红心跳。可我们往往记不得最后一次。最后一次为小儿女擦干他/她湿漉漉的身体是在几时?现在的他们早就长大到不肯在你面前赤身裸体。那封绵意深长耗费好几个夜晚辗转反侧的情书又到哪里去了呢?此刻的你宁愿搓搓麻将看看电视或是赚赚外快吧。也许,最后一次的不确定,所以我们只好选择记得第一次,我们对第一次大唱颂歌,人生最美如初见来消弭隐藏对最后一次的无为和恐惧。
直到今天,似乎应验了他说的话,我们真得再也见不着了。
我不喜欢表露情绪,总觉得控制是一个绅士/淑女应具有的素养,但这并不是说对于依依不舍无动于衷。Roucy连绵不绝富有感染力的笑声,勤送我的《心理学与生活》在书橱里端正地放着,分吃朱从婆家带来的几样小菜,秋萍费心地在我blog上找合适的文章投稿,璐bt我追看的连续剧,俊帮我抢大戏院的票子,婷鼓励我去参与竞聘,杜不厌其烦指点我新业务……这些事这些人全一一在心里面,是我记忆中一个不可或缺的部分。
有人嚷嚷着吃散伙饭,有人忙着合影留念,有人说的煽情话旁人听了不陪上几滴眼泪会自觉是种罪过,有人甚至已经准备好在卡拉ok里唱几遍小虎队的《再见》。
我不敢说我们明天一定会如歌中唱的那样再见,但坚信所有的约定都是忘不掉的日记。
倘若非得要来个正式的告别仪式,我的方式是张开双臂,和你来一个温暖的拥抱。
然后,再见。
然后,相忘于江湖。
 
一条回应

  1. 离别的时候就听听肖邦的《离别曲》,因共鸣而不会过于忧伤。是不是等到来年春天,就挑这首做我blog的主题曲?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