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bout Me




    Lily@Melbourne, Australia

    Login

  • Follow 静水深流 || Still waters run deep on WordPress.com
  • Archives

9型人格

在前几天的报纸上看到有些乘客为了享受到90分钟的优惠换乘想尽办法,譬如下车再买票或是分段乘坐同一部执行阶梯票价的公交。我一点都不惊奇,有这样会算计的措施(自出台后,直到昨天我才有机会便宜一块钱),必定也有会玩足政策的市民。长久以来,很多外人都鄙夷上海人的精明小家子气,可要是他们知道上海人逼仄的生存环境(据我所知,其他城市实行的交通优惠都是直截了当的折扣),也许就会懂得,养成这种性格的无奈根源。
性格的成因有很多,有环境也有基因,分开成长的双胞胎有着很多相同的选择喜好;还有在我看来,泡在蜜糖水里的花朵根本不需要学习察言观色,而人家偏偏是2型给予型的,或许证明了基因是更重要的一部分。不过虽然基因肉眼无法观测,但性格是人的稳定特质,只要用点心,一般八九不离十。秋萍说应该让每一个新进员工做一下测试题,如此可以按需分配。我觉得,在这个领导意见远比小巴辣子重要的氛围里,了解上头的情绪类型更为要紧,不是说要去投其所好而是避免触怒天条,赫赫。
据我观察,我的领导是完美型的,上星期的卡拉ok似乎更强化了这一点。当领导得知几个同事在加紧练习新歌准备闪亮登场后,原本兴致勃勃的她突然决定不去了。领导有一个好嗓子,拿手曲目都是那英之类实力派,但有了家庭儿女的拖累,对流行乐可能疏远荒废。她希望时时事事都能做到极致,哪怕是唱唱歌这类在我们看来不过是一种消遣活动。所以,如果感到无法做好,宁可放弃。//以上纯属本人猜测
书上举例的工作关系恰巧是完美与观察,(我是5号观察型)。事实上好像正如作者分析的那样,5号常常被1号的繁复细节精疲力竭。我自然无法要求领导该适当调整对我的工作方针,但至少自己可以做一点改进。
9号性格的朱做完题目后第一句话是:嘿,我不是最差的吧。(这是不是也说明9号的不自信?)。完全不是这样的,性格没有高低优劣,只要能扬长避短都可以有所收益,若是硬要扭曲自己的本性来迎合世俗的判断标准,别人看得怪诞,自己也会跟着变得越来越失望情绪越来越低落。我很享受满意现在的状态,常常地开怀大笑,每天都能获得新知,时不时地还有一连串惊喜让我惊觉世间的美好。:)
在勤的推波助澜下,几乎所有的同事都做了一遍,反映还比较准,如果你也有兴趣的话也可以做一下,http://www.coach168.com/9/nine.asp。有解释但不详细,而且无法得知性格的分布状况,所以我推荐读一下书,书名是《九型人格》。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