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bout Me




    Lily@Melbourne, Australia

    Login

  • Follow 静水深流 || Still waters run deep on WordPress.com
  • Archives

上海协奏曲

前几天看了世博宣传片,印象最深的镜头是外国人一手捏一根筷子挑小笼包子吃。那些自命不凡的遇到自己人把刀叉弄得乒乓作响,就会冷嘲热讽,而换作是金发碧眼用皮筋把筷头扎在一起,他们大概会说很有创新意识或者说头脑很灵活,不知道是出于什么心态,毫无逻辑,但津津乐道。
最奇怪的是既然把王励勤看作是上海体育的三个代表(三个运动员)之一,为什么在片子里有姚明有刘翔,却唯独没有他?难道乒乓不是我们的国球么?难道大力取得的荣誉少过他们么?说起来,姚明又拿过什么有实质性意义的牌子呢?我印象中这位高人常常是有理由缺席国家队训练喜欢在场上对队友吆三呵四,以及在静安寺装潢考究的姚餐厅。还有上海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地方剧种,是越剧、沪剧评弹等,总之肯定不会轮到京戏。为什么还是把京剧脸谱定为时装模特的对比呢,是习惯使然还是为了迎合外国人的思路?
如果让我扛着摄像机去捕捉最具上海风情的,我肯定不会去聚焦高楼大厦,因为富丽堂皇的建筑在大城市里都是司空见惯的,也不会花大力气关注那些体现现代文明的元素,飞机跑道、证券交易所……我会全神贯注于人们的表情,各种各样的人在不同的场合不同的时间。譬如他们挤地铁时表现出来的奋不顾身舍我其谁;他们在促销活动铺天盖地的商场里一边眼明手快地抢,一边飞快地运算各种优惠组合;他们爱挑靠窗的座位,看一玻璃之隔行色匆匆的路人喝一口咖啡油然升起自我陶醉的满足感。如此细节拼凑起来的肯定不及这部大气和美好(世博的口号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可是我以为这才是我生于斯长于斯的家乡,有着浓厚的生活气息,充满温暖回忆的地方。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