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

健身房的一位管钥匙的阿姨去世了。我对她本来不很熟悉,但有一天我一进来她就说你是某某吧,看到你的大照片了。虽然几乎所有提高eq的书里都说认出面孔叫出名字是建立关系的第一步,但我发觉自己大脑处理别人的姓名和容貌是两条不同的路径,当中也没有相互关联,所以我对通过短短的一次通话几个照面等就能辨别出谁是谁来的人非常佩服。
某个星期六,她和我聊了聊,说是聊其实绝大部分的时间都是我在听。她说她是婆家的大媳妇,做出了很多牺牲却没人记得。她说她几个弟媳打扮得花枝招展却很不得体。她说年轻的时候也是很要漂亮的,做了一条收腰裤被裁缝爸爸给强行拆掉。觉得她是个被压抑太久急需关注的人,可是当时我忙着赶赴另一个约会,坚持了30分钟后终于趁她口渴喝水的间歇匆匆做了总结后与她告别。这之后也有过几次简短的交流,然后就听到其他人说她已经去了。真有点不敢相信,她看上去面色一般身形消瘦,可也才50出头阿,用现代人的寿命来算不还是中年吗?我不知道她得的是什么病,也许也有心理因素吧。写的时候正听见一句话:"Everyone is worth your time." 咳。 
++++++++
还有一个意外,那家美容院居然还在。卡是4年前办的,因为有点远,用了两次就停掉了,久而久之便忘了。这次整理抽屉找到了名片,打了预约电话竟然有人接,竟然还有我的注册信息。上星期到那里做了个spa,发觉连房间布置也都没有变,墙上挂的圆形钟里还是一只憨态可掬的维尼熊。而旁边已然翻天覆地,3号高楼平地拔起,天桥不见踪影,唐纳兹变成星巴克,必爱歌变成your song。
如果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是真理的话,那么也就不该存在意外。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