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bout Me




    Lily@Melbourne, Australia

    Login

  • Follow 静水深流 || Still waters run deep on WordPress.com
  • Archives

敝帚自珍

家里突然停水的那一天,我发觉原来自己并非是一名货真价实的环保主义者。我用哗哗流水洗东西,而且习惯地把水龙头扭到最大。我的形式环保5分出自敝帚自珍,3分是由于无奈剩下2分是自鸣得意的优越感。
假如超市提供的塑料袋质量如同成衣店般的挺括精美,假如一次性筷子不会一长一短或是粗糙地能磨破嘴唇,假如小区停车位绰绰有余汽油便宜得如自来水……我才不会自带购物袋自备筷子每天挤公交还要常常做思想斗争让不让座。
姐姐每次外出回来的纪念品通常是一大堆大小、颜色各异的毛巾。这些毛巾手感柔软,用力揉成一团放开后立刻又恢复原状,即便洗过几次擦脸也不觉得有异物,和小时候用尽吃奶力气都绞不干且一到冬天就冻得象棒冰的“414”在质地上天壤之别。我现在逐渐用小毛巾代替餐巾纸,一是多地要铺出来了二是到底是有些派头,呵呵。
在铅笔管的协助下,我能把铅笔用到比小手指还短。笔管是爷爷做的,他在洋行里当执事,按理说不会穷到连一支铅笔也要精打细算。可据爸爸回忆爷爷用纸全都是第一遍铅笔第二遍毛笔,吃饭把米粒掉出来如果不捡起吃掉是要被打手心的。在这样的教育环境下长大,我以为人人对事物都是万般爱惜的呢。直到上了学堂,看到同学无聊时就把好端端的一块完整橡皮切成细细碎碎,在一张干净的白纸头上涂抹了两三个字就撕掉扔进垃圾桶,食堂饭菜稍不合意便倒掉到外面买好吃的,才晓得比显而易见的高矮胖瘦差异更大的是人内心的精神世界。
给你5块人民币请你安排一个下午,你会怎么做呢?多数城里人撇撇嘴不屑地说这么点钱还是乖乖待在家里得了吧。其实就算是cpi月月窜高的此刻选择仍然有很多。淮海公园现在正有一个小书展,我在那里买了本《波斯故事集》,恰巧5元,300多页的厚度足够消磨一个下午了。可以去一个距离两元车程的公园(现在一般公园都不收门票),买一瓶1元的纯水,坐在长椅上享受轻轻微风中有丝丝淡淡桂花香的初秋午后。可以去附近图书馆听一场公益讲座(东艺这次请来的是谭盾),回来买两只国产的猕猴桃(一般7角/只)或称一斤2.5的苹果(每天一只苹果不用请医生)。也可以买一份1元的周报,3元的奶茶,1元的蟹壳小饼,有滋有味地了解周遭大城小事。还可以买一张3元的流行cd听,1度电0.61元就能让你的音响平衡运作3小时左右……
把铅笔用到拇指短自然会生出一些依恋,因为它陪着你记录了许多的心情与体验。所以同样,我想只有对万事万物(钞票、光阴推及人与人的缘分难道不都是有限资源么)的珍惜和感激才会真正地去尊重生活尊重他人,并从心底里真正感受到了快乐及幸福。
 
这把尺原本的颜色是白的。那年暑假,随手放在玻璃橱里没想到秋天开学它就变成这个颜色了。为了验证光和作用,我又放过几把白尺做实验,但都没有反应。是不是那个夏天阳光特别的利害?不小心折断后,也没舍得扔,因为好歹它也见证了我对科学的孜孜以求呢。再后来换了一只小笔袋,普通规格的放不下,只有这把,它就这么陪我到今天,不离不弃。
 
一条回应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