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bout Me




    Lily@Melbourne, Australia

    Login

  • Follow 静水深流 || Still waters run deep on WordPress.com
  • Archives

必须跨过这道坎

这是今年上海高考的大作文题目。我猜测大多数考生一定会是这样写的,克服种种苦难后某某人终于到达胜利的彼岸。这几年出题老师一直都在逐步向温情细节靠拢,希望大家能多关注个人的内心体验以期获得心灵与身体的同步成长,然而只要高考的大方向没有改变,那么交出来的作文也必定还是一些烂熟于胸的题材 ,譬如“亲爱的妈妈生患重疾,稚嫩的肩膀要扛起家庭的重担”。
在我看来,世界上几乎没有非得要过的坎。害怕考试那就放弃好了,害怕割肉就不要涉足股市,只要舍得下完全可以是一路通途。所谓坎坷千千万,说得难听一点是欲壑难填咎由自取。然而唯有一种坎,正常人都逃不开,这就是对分离的焦虑。
在外公去世后,我常常担心妈妈也就此睡过去了,三更半夜地偷偷跑到床边去探测她的呼吸。现在去做临终关怀的志愿者,其实也带着一点私心。陪伴着他们走最后一程的路,使我对抽象的分离感有了更多实质性的理解。我不会说那边肯定很美好阿,否则好多人去了都不肯回来了。我不会去虚构一个连我自己都不相信的虚拟天堂,我只是握住他们的手说,你并不是一个人,我也怕。
产生压力并非工作强度或是情感纠葛或是A型性格,缺乏控制、无能为力才是最最深层次的原因。可以什么都不要,生活化繁为简,可总有你爱的人会在某一天要跟你说再见,你叫破嗓子哭红了眼也留不住。别人安慰你必须得跨过这道坎,好好的继续生活阿。但又怎么会和从前一样呢,你心底里的小人一遍遍地说着这句话。
跨过去了我们就等于完成一次脱变,登上更高一级的台阶。跨不过去,我们就将失去余下的人生。这真是一个生死攸关的抉择,所以必须学习如何跨越。
所以看到父母们像雕塑一般站在考场门口,会觉得保护过度。可这同样也是一种表达方式。相对于无垠的时间空间,个人力量实在是太渺小单薄了,在能摸得着看得见结结实实的时候,多爱一点多关照一点,又有什么可以被责备的呢?
不知道用这样的素材组织800字的作文,阅卷老师肯给多少分?赫赫。
 
一条回应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