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bout Me




    Lily@Melbourne, Australia

    Login

  • Follow 静水深流 || Still waters run deep on WordPress.com
  • Archives

难以抗拒你容颜

已经很久没有买唱片了,原因有三。其一,是日益增长的cd同相对狭小的生活空间。我没有经济实力购置大平方,要缓解矛盾就只好克制住占有欲。其二,越来越懂得世上的好东西实在太多,穷我一生都不可能一网打尽。既然如此,守望者的姿态似乎更为超脱。最后,现今反复聆听的只是经典音乐,流行的录音机里听听便已然足够。对好作品的定义,我的理解是播放它们,音量可以任意,小的犹如燕语呢喃,大的好似惊涛拍岸。而快餐乐,通常只能局限在一个音域里,太小天然的中气不足导致气若游丝,太大则会联想到街头百样均一廉价屋门前那粗壮的音响。
舞蹈老师的口头禅是腰板挺直,脸颊微笑。虽然保持笔直需全身发力,而微笑仅牵动脸部的几块肌肉,可做起来往往后者更难。镜子前张张面孔,不是因全神贯注于动作而忘了脸面的协调,就是“神经性颤抖”的抽搐。马路上的青壮年更是个个神情严肃,象被胶水糊过一样,僵硬得铁板一块。偶尔有浅笑盈盈的,十之七八是听着mp3,想来是音乐为他们筑起了一道屏蔽,予之一片喘息的天地。
刘璇在拿下平衡木金牌后说那些紧张备战的日子里最惬意的时刻是,午后在体操房里训练形体课,大家排成大雁的人字形,我站在最前面,媛媛在左边,文静在右边,在舒缓音乐的伴奏下翩然起舞。好的音乐就是这样,不疾不徐沁人心脾。
我对音乐也有着深厚的情谊。凭着听莫扎特可以提高记忆力的短讯,争取到了边写作业边开喇叭的小小特权。那时候,没有什么娱乐活动适合我的更凤毛麟角,听广播放磁带就几乎成了唯一的艺术消遣。而现在,回到家洗好手就去开唱机,让它流淌,从早到晚。
我一直觉得,如果没有爱因斯坦也一定会有别的什么人发现相对论,而如果没有贝多芬就不见得会有命运在敲门。所以,能与喜爱的曲子相伴就似金风玉露相逢般的珍贵与难得。而通常在每次细细欣赏之后,会重新生出一些力气来,走自己想要走的路。
 
 
一条回应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