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bout Me




    Lily@Melbourne, Australia

    Login

  • Follow 静水深流 || Still waters run deep on WordPress.com
  • Archives

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

如果说梨花带雨的江南黄梅还我见犹怜的话,那阴晴不定的华南三月就叫人哭笑不得了,尤其是对于像我这样的旅行者,一心想着要在最短的时间里去更多地方的。不幸的是出行的几日里,坏天气如影相随,接踵而来的便是干了又湿的裤子,拖泥带水的跑鞋以及烟雨迷蒙的山水。
 
交通
为了省钱,来回都是春秋机票。去时说是飞机故障无法准时起飞,安排我们到景福休息。这家坐落在金都路上的宾馆明明还脚踏于上海的辖区电视却收不到上海信号。凌晨1点被叫起重新整装出发,隔壁的胖小子嘟囔着对妈妈说,刚在梦里美滋滋地吃着汉堡,赫赫。回来的班机倒是基本准点的,只是坐在我旁边的一老妇一直都不肯太太平平地休息。乘务员说不能吃带有果壳的食物,她吃下的瓜子壳装满一塑料袋。(挺奇怪的是为什么有很多人喜欢瓜子,既不卫生吃相又不文雅的零食)乘务员说起飞降落时小桌子收起来,她的水果、报纸、背包等等堆了一台面。乘务员说不要大声喧哗影响他人,她大呼小叫地教训着她的先生,先生默不作声地把头扭向窗外。想是多年的熏陶下他早已练就充耳不闻的本事了,可是我还来不及学习,所以尽管哈欠连连却始终无法合眼。
乘坐最多的还是来回于景点的长途汽车。在个人承包能招手上下站的面包车上,播得都是类似于2人转的节目且音量放到最大,对白游走在世俗与淫秽的边界线上。诸如:秘书秘书就是秘密的舒服;你的不是珠穆朗玛峰而是伤心太平洋。乘客们大多看得津津有味,我后排的两个人边笑边讨论,到站了还尽量拖慢脚步一副恋恋不舍的样子。在这样的车上通常还总有人抽烟,劣质烟草味便立刻弥漫在车厢里挥之不去。还有,为了多拉几个客人时不时地会停车等人,行程难以按部就班地继续。然而我想这就是实实在在的别人的生活。“When in Rome, do as the Romans do”,在桂林当然也不应该有例外。
在桂林市区,坐过几次公交。普通车是1.2。(为什么要带2毛呢,很不方便)虽不能保证人人有座位,但每个人的立足空间还是很充裕的。基本上都是无人售票,电子报站加视频字幕。老弱病残上来的我也没见有人让座的(让座确实是体现个人素养,但窃以为带着个徽章就理直气壮地强迫他人给自己让座的在道德上跟视而不见的占座者半斤八两)。
 
景点
桂林
桂林市区的公园只对当地居民和现役军人免费开放,一般都能享受优惠的学生证在这里行不通。(老是说上海人排外,其实所有地区都一样,所谓的肥水不能外流亚。)可怜我们既没有胆量冒充桂林人大摇大摆地在工作人员眼皮底下过去,又实在舍不得花几十元就看一座山和几点绿意巴掌大小的园子。特别是那作为城徽的象山,深怕被别人白看了围墙栏杆不算还种上高大的乔木。好在枝叶再繁茂的树也不会是密不透风,经过前前后后仔细勘查,终于找到了一个绝佳的观测点,趴在地上,把镜头伸进园内拍到了象山全景。一位溜狗的老妈妈大概见我们实在辛苦,说不要心急呀,跟8点垃圾车一起进去就是了。在怎么我也不能跟垃圾为伍阿,嘿嘿。这个秘籍写下来给所有不怕脏没胆子还想省钱的同志们。
我们只花钱去了七星公园,里面有动物园,性价比还比较高。看到有人与真老虎合影,昆明才刚出的事阿,真是好了伤疤就忘了疼。那老虎倒真配合,头会自动地聚焦相机,对闪光灯宠辱不惊,兴致高了还能张牙舞爪。
 印象最深的是两江四胡的景观区里设计别致的路障和座位,憨态可掬的小猪曲项向天歌的大白鹅甚至还有老头老太共扛一块石板的,我是不太忍心坐这样的凳子,呵呵。早锻炼除了跑步,太极拳健身舞之类的传统项目好像还有练嗓,此起彼伏的吊嗓声在江边四面回荡,也许这就是刘三姐能兴盛的原因吧。
 
龙脊
只有跑到龙脊时,看到不管是操持家务的下农田的或是乘班车赶集的妇女都身着民族服装才会猛然想起,这里是广四壮族自治区,少数民族的聚集地。龙脊是一片新开发的旅游地区,没有直达车需转两部且中途得等20-30分钟。一路上指示牌也很少,大多游客会请人带路以免误入歧途(我是一个人走上去的,远远望到墓碑以为是介绍牌特意转过去看。赫赫)风景真的只在人心,自己一向不喜爱人造景观,所以攻略上说蔚为壮观巧夺天工的层层梯田,在我眼中不过就是抹茶麸皮面包或是刚切开来的水灵灵的猕猴桃。更进一步想,其实我也可以是“风景”的一部分,你看到的我,是你想要看到的我。所以萨特会得出结论,“为了感受热情,必须假装热情。”夕阳垂暮时分,见到匹枣红色的马一动不动地站在田中央,余晖照在它身上,皮毛显得更加光亮和润湿。隔着水渠,它看着我我看着它。我喜欢它高贵的静默不象土狗那样咋咋呼呼活蹦乱跳,它呢,它看我什么呢?
阳朔
西街雷同新天地,只不过石库门改头换面成矮矮民居。林立两旁的小商店小旅馆小酒吧心愿统统只有一个多掏外国人的腰包,所以招牌上的英文字要多过中文字有些索性E到底。“make your name more chinese”知道是做什么生意的么?姓名题诗,哈。街那端是洋人们端着咖啡读报看景,日日夜夜,街这头是吹吹打打做着白事,晚上到早上。各干各的相安无事。
徒步、漂流、自行车以三种方式不同侧面游览了漓江。徒步最累后半程吸引注意力的不是九马画山而是近在咫尺金灿灿的桔子。漂流最贵天上倾盆大雨脚下暗潮涌动冷到彻骨,但有船工的讲解不会错过打标记的风景点。自行车是最棒的踏青方式,可整个过程并不如想象那般轻松。一路上不断地人车一起陷入泥潭,还老是迷路不得不走回头路。好不容易逮着一个村民问方向,他们在热情指路后,常会再加上一句。“怎么又是你啊。刚才见你在那里。”(两只轮子还跑不过两条腿的)“进屋坐坐喝口热茶吧,雨太大了呀。”(要不是Lulu在外面等,我真想进去瞧瞧)“你就一个人么?真太厉害了。”(我并不勇敢心也有畏惧,可实在不甘愿千里迢迢地过来仅因天气状况而倒在最后一公里。) 想来村里的所有人都晓得有个不知天高地厚的城市姑娘踩着单车在泥泞小道上横冲直撞,只为去看一下在他们心中司空见惯不过如此的骆驼山。
 
随想

自助游可以在短时间里观察到当地的民俗风情,这才是跟团游所真正无法给与的。会订票自主安排行程然后以与世隔绝的姿态孤独上路的,我想这只算是自助游的初级阶段。其二提到桂林就会联想到前几年很红火的一段歌词:我想去桂林呀我想去桂林,可是有时间的时候我却没有钱,我想去桂林呀我想去桂林,可是有了钱的时候我却没时间。其实我想时间和钱都不是问题。时间是可以挤出来的,穷人也有穷人的玩法。无法成行,只是那想去桂林的愿望不够强烈大足以去克服客观存在的困难。去桂林是如此,达成其他梦想同样也是。其三,爱走岔路开小差近乎与大自然贴身而行,是因为爱看傍晚时分炊烟袅袅,爱看大山小河的寂寂无语,爱看野花小草的肆意蓬勃,这刻包裹紧紧的内心被释放出来和外面的鸟语花香眉来眼去,遐想联翩。
回到虹桥机场也正下着雨,第二天太阳高挂气温窜升到25度,穿着干燥柔软的家居服坐在堆着厚厚书本的写字台前准备星期六的考试,而桂林就留在湿漉漉的地图里留在blog里留在记忆里……
 
7条回应

  1. 最近心情挺糟糕的,一直想抽个周末出去走一走
    When in Rome, do as the Romans do
    至少还能当个旁观者,看热闹好了

  2. 如果这个世界有所谓平淡的幸福,回味梦想大概就是这样一种幸福。当花香鸟语离我们越来越远时,美丽的梦想便成了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3. 春风沉醉的时候,坦然接受时光赐予的淡淡感觉,幸或不幸都是岁月的恩泽。

  4. 所以佛说:有些事不能想,不能说,一说就是错。

  5. 淡淡的感觉正好~~~~

  6. 不错!每次读你的游记就免费神游了一回。。哈哈

  7. […] 3 我见青山多妩媚 料青山见我应如是 […]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