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bout Me




    Lily@Melbourne, Australia

    Login

  • Follow 静水深流 || Still waters run deep on WordPress.com
  • Archives

辞旧迎新

一年的尽头,我们总都要辞旧迎新。以前一到这个时候,整条弄堂都是湿嗒嗒的。力气大的邻居会把家里所有的窗户全部卸下来,老有气势一排排地放在地面上,消防队员拿水抢他们用接着水龙头的橡皮管子,一样雄赳赳大无畏得。洗衣机基本上还没有带脱水烘干的功能,两人一头一尾抓着洗干净的床单角,以相反方向拼命拧干,之后的床单就像一条欲哭无泪的龙,干巴巴地卷缩在塑料桶里。还有家家户户多少都在窗前挂起几条鳗鱼鸡鸭之类的,腌制水平高得自然是熏香袭人水平差的因盐巴洒得不均匀,一阵风过来就有可能引起一场盐花雨。现在可以轻而易举地完成这些在当时看起来很挂心的大事,一双手似乎也只是用来打打键盘闲时翘翘兰花指的,所以春节的味道便觉得不如从前浓郁了,也是理所当然的。那些个大作,说小时候吃到过的东西,看到的景物,以及其乐融融的欢笑,接下来话锋一转抱怨如今再也吃不到看不到体会不到那样的良辰美景了。不肯放下身段干些体力活(保姆荒就是例证)地甚至做文章也要模仿鲁迅的《社戏》,那么,又有何资格抱怨发牢骚呢? 或许沾沾自喜地只是因为语气中生出了一股幽怨,平添了一份“白相人”才有的闲情逸致。
我是劳动人民的儿女,春节前秉承着老祖宗的习惯,来一个彻底地大扫除。首先是书橱,淘汰了10来本计算机书。当书签的是一张宣传单。一台内存64m,处理器是奔三的笔记本要¥18,500,果真日新月异。电脑发明是作为人脑的延伸,而不是来指挥我们人的。自己并不想成为它的工具,为使用它费尽心思。不会再去买这些书了,价钱还特别贵。抽屉的一根支撑横杠松了下来,拿了榔头敲进去钉子固定好,橱门夹板等等一眼能看到的都厚得有成人拇指粗,而做顶梁柱的杠子细得跟蜂腰一样~~~
大头是衣橱。坏了两只裤架,不能怪质量不好,是本该挂三条裤子的架子上我堆了5条毛料裤。有8只颜色各异的透明丝袜,有15件高领厚毛衣,有5条挂着商标的半身呢裙,有4个浅黄色的手提包。皮鞋倒没有库存,要么正在穿要么已经穿坏,理财故事说富翁的鞋子都是换鞋底的,可在这里我想根本就买不到穿20年也不走样的鞋,东施效颦才是更大的笑话。最后理出三大包东西,给小保姆节后带走。
cd柜还好,这些年兴趣转移到看dvd,新得并不多。原来不想擦玻璃窗的,反复把一不小心掉下去的事故说给妈妈听,她也不直接了当地说好吧,而是用一种叹息的眼神盯着你,平白无故地就觉得自己浑身上下邋里邋遢,对不起祖祖辈辈一贯保持住得清朗和优秀。妈妈有用眼光杀死人的本事,兵不血刃地就叫我举手投降。
擦窗户时,想起在学校,两人负责一扇,一人在外一人在里,拿着过期的报纸像照镜子似的上下左右。隔着玻璃还是要说话猜测能拿多少压岁钱计划要放多少鞭炮还邀请谁到谁家去玩之类的话。最要好的朋友话非常多,机关枪一样的塔塔塔地没有消停的片刻。想想挺有趣,我竟然曾有一个极端外向的朋友。
整理房间的劳累促使我下定决心。
1,除非教科书和会看了再看的书,一律不买。(适用于cd,dvd)。
2,透明短袜一定买同样颜色的。
3,今年冬天起要多穿裙子。
4,不买任何厚围巾。
 
当把粉红的丝绒长流苏铺在床上,家真的换了新颜,腰酸背痛地心满意足地期待着佳节的降临。
3条回应

  1. 我不买高领毛衣,衣橱里多的是T-SHIRT,我报持着T-SHIRT要一年四季都可以穿,
    我喜欢厚围巾,喜欢紧紧的把脖子围起来,总感觉好象要把自己给勒着的程度.

  2.   从小我就不喜欢把衬衫领口的纽子扣起来,结果周扒皮(老是写小纸条—————对骂的一个男同学)说有伤风化,哈~~~
     
     

  3.   从小我就不喜欢把衬衫领口的纽子扣起来,结果周扒皮(老是写小纸条—————对骂的一个男同学)说有伤风化,哈~~~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