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bout Me




    Lily@Melbourne, Australia

    Login

  • Follow 静水深流 || Still waters run deep on WordPress.com
  • Archives

宽慰你我的生活

这句话是在福州路书城里看到的,后面还有半句不过类似于携手发展的套话,我不喜爱,自然看过即忘。不管因为乐观觉得有苦才能品尝出生活的甜,还是勉强承认人生在世不如意的十之八九,总而言之没有什么忘情水忘忧草可以消除种种苦难,所以“宽慰”原比“改变”“打造”等这些咄咄逼人的强势词来得贴近心扉。读书于我来说,就是宽慰我的生活,使自己在有限的生命历程里经历波云诡谲地起伏或者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聆听妙人妙语。
上星期五去书城里泡了三个小时,买了几本书。首先直奔六楼买了2005年度的studio classroom。从去年开始听这档节目,2001年的。2003年的,当年的穿来穿去的,听多了就渐渐熟悉起主持人的声音和知道他们的一些事情。Viki好像有3个女儿,Kobe应该很高因为他自称是打篮球的好手,从Anna时不时得咯咯笑声猜测她长得很阳光,台湾人Michelle说着嗲嗲的中文,台湾人说话都这个腔调,相互吵架也会这样不温不火么?同样是炎黄子孙,为什么我们这里都不肯平心静气地有话好好说呢?最有特色的声音是Heizy,一会儿模仿天真找妈妈的小女孩,一会儿成了挑三拣四的大家长,一会儿出现在大家说英语,一会儿又在彭蒙惠里亮相。现在好听的声音很多,但注入自己东西得几乎没有。前不久在公交车上两个高中女生准备报名参加love radio的dj海选,嗓音是小儿女般的甜津津,好比小蛋糕冰激淋,可是谁有胃口天天把餐后小点当饭吃呢?Kobe和Anna2002年喜结良缘,随后一段日子里经常是他们的夫妻老婆店,而到了2007年,只有Viki和Michelle了。守着连续剧常会有时间飞逝斯人不再的感叹,尤其是不按顺序随意插播翻看时。
然后下楼兜兜别的专柜。《色眼看人》这本书前些日子炒得火热,就是根据性格,分成四种颜色。为看书方便,没带本子,还好又张买饮料的超市收银条,背面计算了下,我是蓝+红,迥然不同的两种性格。蓝色人永远都放不下仇恨,忘不了芝麻绿豆的事,譬如小说人物基督山伯爵。红色人更象江湖中快意恩仇的绿林好汉,大口喝酒大块吃肉。难道我不是在矛盾中求得统一就要发展成人格分裂,赫赫。可能在外人面前我更蓝色些,而知根知底地能看到也有耍宝的一面。上次聚会,还说过要换做我登台表演节目断然不肯落入跳舞、唱歌的俗套,要来就说个单口相声保证脸部表情严肃正经下面笑到前仰后合。这本书内容分为测试以及描述四种颜色各自优缺点,至于混合型的没有谈起,大概是为下一本书打下伏笔吧。在社会浸染许久,很少有人会很纯粹的只有一种颜色,想了解除了有耐心还要再花钱。(我建议这类书图书馆书店里看看就够了)http://www.fpaworld.net/index.htm,具体内容。
买了本《肖申克的救赎》,浓缩才是够精华。《越狱》越来越长,故事肯定越编越滥,米粉们可能死忠的是演员英俊的外表,或者是不愿动摇对自己取舍判断能力的肯定。很少有人会见好就收,就是出于这一点。还看到了阿加莎的新版本。我家里是贵州版的,专家说翻译得惨不忍睹。这新版的像口袋书,轻飘飘地。王安忆说自己也是阿加莎的书迷,最近出了一本相关的读书笔记。就158页其中还包括20多页阿加莎的生平纪事,主体部分还有大段大段的摘抄,要价18元。(这种质量的我也能写出来)再想到她最新翻译的仅2000字的漫画书,真觉得她不该如此糟蹋好不容易才建立起来的名声,歇一歇做别的事情又有什么不好呢?又是一个死不放手的例子。
某个talk show里有人说大打广告的商品,得再多长个心眼。我们的编辑大多很敬业,能登上书录的文字也各有千秋,但我相信还有更多的稿子无缘变成铅字,到底好不好值不值得掏钱买便成为永远的谜了。名气是一把双刃剑。
想这些无关与个人紧要的事,便暂时逃开现实如蜘蛛网似的纠缠,便觉得其实没什么过不去的坎。心找到了共鸣亦得到了安慰,温柔地沉下去了。
 
 
一条回应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