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bout Me




    Lily@Melbourne, Australia

    Login

  • Follow 静水深流 || Still waters run deep on WordPress.com
  • Archives

做最好的自己

 既然有很多人说这是一本很好的书,既然单位发给我们每人一本,既然我现在正处在对未来的困顿时期,我从昨天起开始每天阅读一章。
  我不喜欢看励志书,不是说它们不好而是觉得成功是不可复制的。每个人都有自己成长的特殊背景以及独特的个人特质,照搬照抄别人的恐怕是东施效颦一场黄粱美梦。何况绝大多数的道理我们都懂,譬如诚信譬如勇气。我们中的很多人也都保持着发扬着这些美德,可是没有成功,或者更确切地说没有获得世俗意义的成功。所以,我不喜欢看这类书,它只不过是成功人士们以另外一种面目出现的自吹自擂。
  本书一共15章,第一章是对成功的定义。随后几章以价值观、态度及行为来细化成功的步骤。最后一章是总结完整与均衡。
  
  第一章:
  主要说的是成才之路成千上万,成功的标准千变万化。成功可以是物质上的有地位有钱可以管人,也可以是精神上的被人信任和肯定或是满足与快乐的生活体验。作者对其定义是:不断超越自己,做最好的自己。如果大家都这样假设这样做的话,作者说我们的社会就会更和谐,我们的心态就会更积极。
  作者已经是成功人士了,站在他这样的高度看世界,全世界都朝着他笑,他可以很轻松地说这些漂亮的话做想做的事而不需要瞻前顾后看别人眼色。相反我们呢?从小就教育天道酬勤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而当直面社会发觉这些品质都跟成功没有关联时,我们还不许失望不能有困惑。如作者所言,我们该做的是调整心态满足做一名园丁或者做公司里的一颗螺丝钉。一根筋地把成功等同于名利双收,活该我们不快乐。
  心满意足安枕于自己的小世界固然很好,世俗上的成功也让很多人尤其是年轻人心向往之。请不要刻意贬低对于财富权力的追求,毕竟在现世有这些东西作基石人才更有底气。
 
第二章:
  价值观里作者认为最重要的品质是诚信。
  通过介绍的心理学实验后,我最难舍弃的是:自由、信仰、平等和健康。一个人若是有所敬畏我相信一定会诚实,所以并没有选择诚信。
  在学习心理学时,老师说出于一种人的心理定势,如果某人大谈贪污腐败,那么他心理一定有鬼。现世的例子是上海曾经的市长。如果老拿诚信说事的,也许这正是一个最不讲诚信的时代,呵呵。
  作者的一个观点我非常赞同:或许你无法改变社会上的不良习气,但你至少可以选择与你价值观相容的公司,你可以选择那些重视诚信的行业或公司,你可以选择遵守自己的原则。 拿来与大家一起分享。
  不清楚领导为什么会发这样的书给我们看,是希望我们一心一意地做阿Q呢,还是期待着我们的“I need to follow my heart”呢?
 
第三章:
  态度/积极主动。
  作者说态度中最重要的是积极主动,在阐述了其重要性后又分解了7个步骤使大家可以照样循序渐进。
  我想这是我身上最缺乏的特质了。我所受的教育是孔融让梨,尊老爱幼,要谨小慎微不能飞扬张狂取得成绩也要谦虚这才使人进步么。
  作者说到“公平”,他说确实没有绝对的公平,但是你可以选择、可以改变、可以最大化你影响力的部分。
  对比自己,我老相信是金子总会发光,却忘记现在能熠熠闪烁的不仅仅只有金子,还有电灯泡还有会反射其他光源的镜子等等。光芒四射中,“贵人”难免眼花缭乱看不清,一厢情愿地把坐等伯乐,不仅不现实也是对自己的极端不负责。
  我已经与领导约定了谈话时间,结果是否能称心如意我并不知道,但至少我已经迈出了积极主动的第一步。表达自己的成绩和想法以及对未来的期许。
 
第四章:
  态度/同理心
  也就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方面我自觉可以打90分。我是太考虑别人的感受太替别人着想了,遇到冲突只要不危及底线,总是让步。点点滴滴积累起来,便搞得自己很累很委屈。
  大概也正因为我所表现出来的“与世无争”“很好说话”,机会便老是擦肩而过了。
  作者说要想别人怎样对待你,你就得怎样对待别人。这话挺功利。如果关心爱护都是为了得到别人回报,就多少显得不真诚。而真诚作者说是同理心中的基础,赫赫。
  新的一年里,我要加强对自己的同理心。
 
 第五章:
  态度/自信
  成功与否并不取决于我们是谁,而是取决于我们如何看待自己。一个自信自觉的人会从成功立获得自信从失败里增加自觉。
  可能是批评听的太多了,我的一位同事会在年终考核里自认技术上的欠缺有待改进。而在我眼里她具备的知识技术能力应付现今的工作绰绰有余。如前面积极主动所说的一样,造成我们自信心不足,与打小被熏陶的学校、家庭教育分不开,它们都要求我们不要自以为是不要自命不凡取得成绩也不要自吹自擂。
  一个自卑的人要一夜之间改变面貌不太实际,但可以学习模仿自我鼓励。在交换技能的网站上,我没想到会讲上海话也是一种本事,可以换英语口语游泳击剑。而我也收到了许多回信,愿意以钢琴换yoga或其他。通过这些惊觉自己就是一个多才多艺并有能力做好很多事情的人。这个感觉非常好。
  时刻提醒自己我很棒。
 
第六章:
  态度/自省
  作者说:“准备一本本子和一支笔,在每个月的第一天,记下:1,上个月的成功与失败有哪些?2,分析成功与失败的原因是什么?3,定出要在本月进行的改进计划。然后,开始按照计划实施。到了月末,做两件事:1,自我评估改进计划的执行情况。2,请师友检查自己是否兑现了承诺。”
  如果缺点是可以如此轻易而举地就改正的话,那么这世界上相信基本上都是十全十美的完人,赫赫。有些缺点其实就是我们与生俱来的特点,区别于他人使自己真正地独一无二。
  我觉得在这方面上最关键的是勇于承认错误且承担相应的责任。至于改变,套用作者在第一章里的某段粗体字:改变可以改变的缺点,接纳不可改变的缺点,并有智慧地分辨出两者的不同。
 
 第七章:
  态度/勇气
  作者认为最重要的勇气是以下四种:不畏失败,敢于尝试。承认错误,从失败中学习。远离恐惧,挑战困难。勇于放弃已经获得的东西。
  我觉得最难能可贵的也是我所不太具备的是放弃已经获得东西从头再来。我总是患得患失左顾右盼。心里牢骚想法再多,却总是忍住不吭气总是觉得再坚持一下或许便柳暗花明豁然开朗。以为电影里那种卧薪尝胆决堤反攻才叫荡气回肠慑人心魄。而事实一定是如此么?谁也不知道。
  姐姐抛弃了原有的功名利禄,依然远渡重洋开辟自己的新人生。她说:她的人生不应该固守于此,为一个官衔争得你死我活,为一点利益溜须拍马。现在她过得很快乐很充实也很踏实,她是“勇气”活生生的例子,我的榜样。
 
 第八章:
  态度/胸怀
  恕我直言,胸怀这东西我觉得头头脑脑们更需要学习。我只领导我自己,不需要特意地去训练。
  可能作者是理工科出身,文字驾驭能力究竟有所欠缺。写到这里有些词不达意。该章的内容同先前的有诸多重复。譬如,接受无法改变的人和事,不怨天尤人。譬如以责人之心责己,以恕已之新恕人。等等。
  鲁迅曾说:当了工头的工人会比原先的工头更残暴。仔细分析这句话会非常很有嚼头。大家自己去体会吧,呵呵。
  在强调你争我夺弱肉强食的竞争年代里,不消说胸怀了就是平和一点也不容易。年末在淘宝上8折一口价卖报刊订阅券(是淘宝最低价了)有个问价的说,挂号费只要3块8,言下之意我还多收了1.2。一个人倘若是精明,他会除了算上邮票钱还会加上信封的以及跑路费。这样的人品我尊重有时还会欣赏。而倘若只算进不算出,那叫工于心计器量狭窄绝对属于下品人物。
  你是有心胸的人么?
  
第九章:
  行动/追寻理想
  如何找到自己的理想呢?作者建议以下5点。1,人生目标要有价值。2,人生目标要尽量摆脱名利羁绊。3,人生目标要能够成为自己的智囊。4,人生目标可以让自己从心底感动。5,人生目标既富有挑战性,又不摆脱实际。
  
  昨天,我跑到打浦路去听了在这里曾打过广告的免费英语课程。其中Aton说:先set your goal! 然后keep。连学习一门语言都需要设定一个目标,那人生怎么可以没有呢。学生时代好像很明确,就算是小和尚有口无心吧,但都起码写了十几遍的“我的理想”了,是吧。真的工作了,想别的事情多了,这个倒不怎么想了,难得有也如调侃,什么等我有了钱也买两只笔记本,一个用来打电玩一个用来烘山芋。
  我小学两三年级时就想当老师,桃李满天下。四年级时知道诺贝尔的事,一听到还没有中国人拿过,暗自觉得那是老天在等我长大。再后来希望当作家,写一本荡气回肠的小说如《基督山伯爵》。再再后来就是现在了,所谓的理想就是今天要比昨天过得好,越来越卑微了,赫赫。
  
 
第十章:
  行动/发现兴趣
  作者引用的一段名言:你有信仰就年轻,疑惑就年老;有自信就年轻,畏惧就年老;有希望就年轻,绝望就年老;岁月刻蚀的不过是你的皮肤,但如果失去了热忱,你的灵魂就不再年轻。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话没错,可是我们自以为的兴趣很多个都是被刻意培养或是仅在有限的范围里寻到的而不是自发地听从心里的声音。我学习英语一开始只是为出一口气,凭什么那些个小白领跟自己人说话还要一个句子里搭上一两个洋文。不过随着深入发觉通过英语这把钥匙等于打开了这世界之门,那么多先前不曾想过不曾有过的东西念头纷至沓来甚至来不及消化。有一定量的输入,才更清楚自己的兴趣所在,这是我获得兴趣的途径。
  大家都说兴趣不能当饭吃但作者说兴趣可以用来谋生,只要坚持。坚持两字统共16笔,可执行起来呢?说来说去不是我们没有理想,没有天赋,没有兴趣而是我们更想着走捷径妄想着只要看看七个习惯就能成为高效人士了。
  还有什么好说的呢?
 
第十一章:
  行动/有效执行
  毋庸置疑迈向成功的关键在于执行。
  作者把执行力细化为八要素:周密的计划、明确的目标、差距分析、循环修正、坚强的毅力、良好的习惯、管理时间以及多管齐下。
    想说得的是管理时间这一段。这些日子以来不管是中文媒体还是英语的都常常把慢生活, take time to smell the roses之类地挂在嘴上。可如何慢下来呢?别人跑步赶公车我自嵬然不动等下一班?别人赶去夜校充电我留在家里喝茶看书?或是别人通过耗时的商务宴请上联络感情我理应婉言谢绝?…………如果这样做,是不是又可以认为没有时间观念不思进取不会人际交流不懂合作沟通了呢?(以后的几个章节会提及)。  
  作者说应确定目标分轻重缓急。可万事万物都有千丝万缕的联系,今天看上去不重要的事情或许就是明天你是否能达成心愿的关键。究竟怎样才能获得平衡,书上没有说明。   
  浪费别人的时间等于谋财害命,这句话是我对于时间的理解。在这个思想的指导下我尽力不去麻烦别人替我办事,同时对无理占用我时间的人怀恨在心,嘿嘿。
 
第十二章:
  行动/努力学习
  最值得学习的是那些足以受益终身的思想、方法、经验乃至学习本身的快乐。
  学习的四种境界:熟能生巧、举一反三、无师自通和融会贯通。
  
  说来奇怪,我在该学习的时候并不怎么喜欢念书。(说这话不太确切,因为身为人理应终身学习)即便是大考前找不到玩伴还会一个人野在外面直到父母下班前。而到了工作以后不知道是脑子开窍了还是其他什么,突然就觉得有书可读可学便是世界上最好的事。我喜欢把要学的书包起来,盖上自己的印章,摸着簇新的纸张,小心翼翼地在边上写笔记,这样一坐可以好几个小时。别人对我能快速取得好成绩拿到证书总会一语双关地说:你很用功阿,我就没有你那么多时间那么用心。首先聪明的兔子并没有跑过踏实的乌龟。其次虽有笨鸟先飞的成语但并没有规定聪明鸟就只可以后飞。最后可以肯定地是不聪明还不肯花功夫的人永远不会享受到学习所带来的无趣乐趣。赫赫。你说呢?
 
第十三章:
  行动/人际交流
  作者说人际关系包括处理冲突的能力,建立关系的能力,说服与影响他人的能力,团队合作与协调的能力,倾听与沟通的能力等等。
  
  上次在一论坛上(我在那里当斑竹所以得时不时地去看看)看到一个新发表的话题说:如何说服别人有没有成功的经验。大概90%的回复都说有或正在努力学习。我十分不赞同这样地做法,因为没什么事情观点是绝对正确的,更没有人会拥有一摸一样地思考方式。如果在某件事上有分歧,那必定有一方让步妥协才能达成共识,双赢只是失败者的一块遮羞布而已。说服与影响他人的能力恐怕更多的是金钱权利的角力的体现而不是人格本身的魅力。
  作者借用荣格的话说:外向的人可以从何他人的相处中得到能量,而内向的人可以从肚子的思考中得到能量。他说内向不应该彻底改变自己,而应当庆幸自己拥有这样的个性,然后又说每一个内向的人都可以在不给自己太大压力的前提下,尽量往外向的方向发展。有一点矛盾是吧,既然没有高低为何要让内向的人朝外向靠近呢?。不过,在建立关系的能力中外向一定是占据优势的,我想作者可能正是以此为出发点来考虑的,然而倾听与沟通上内向也许会做的更好一点。
 
第十四章:
  行动/合作沟通
  沟通原则(某小学教室里贴着的,连小朋友都知道的事情,我们大朋友却还做得很不好)
  我的批评针对的是人的想法,而不是人;
  我的目的是得到最好的和最有可能实现的结果,而不是赢得辩论的胜利;
  我鼓励每个人参与讨论,并通过参与来学习;
  我认真倾听每个人的想法,即使是我不同意的想法;
  如果有人还未清晰表达自己的想法,我会请他重新叙述,并且努力理解他;
  我在做出判断之前,会听取每一种观点;
  如果有证据证明我应改变自己的想法,那么我会做出改变。
  ————————————
  作者认为沟通的坏习惯之一是:当面不说,背后批评。我得承认自从踏上工作岗位逐渐懂得人情世故之后我有时也会犯这样的错误。我很不喜欢变成碎嘴的小市民,可是我实在找不到很畅通的渠道去表达自己的意见而不被“穿小鞋”,所以一旦找到共鸣了便难以克制地滔滔不绝起来。事后又觉得丢脸加倍地后悔自责。
  老师说我做咨询体现出绵里藏针润物细无声的气度。可一旦对象从来访者换成领导我就总有些词不达意,呵呵。对于这一次将要来的谈话,我甚至还算了把塔罗来鼓励自己。。
  有开始才会有进展才有可能改变背后抱怨地坏习惯。
 
第十五章:
  完整与均衡
  
  这是本书的最后一章。作者说:如果你已经发现了成功同心圆中的内在矛盾和冲突,那么你距离真正的成功已经近在咫尺了。我在第一章就看出来了,是不是说成功已经在前面向我微笑挥手了呢?呵呵。
  如何“选择成功”概括起来作者认为可以用七句话表达。
  用中庸拒绝极端;用理智反对片面;用务实发挥影响;用冷静掌控抉择;用学习积累经验;用自觉端正态度;用真心追随智慧。
  
  和领导的领导的领导面对面,对于我是一项重大的抉择。按照作者说的第一步先罗列一份“利弊对照表”,然后用概率论的方法看问题(幸好概率学得很可以),最后多征求专家的意见。我已经想到最差的后果再无立足之地,也想过说了等于白说没有任何成效,也请教过有经验的人他们都觉得我的要求合情合理。我已经在我能力范围里“重重”思考过了,之后就交给之后吧。
  我为这事一共算了三次塔罗:头一次是 月亮、恶魔(月亮据说是最坏的一张)接着是死神、正义。刚算得是死神、女皇,女教皇。(差牌我全都拿过了,就当置之死地而后生)
  
    
  <完>
完成于2007-01-15 22:57:56

2条回应

  1. 这个最近也有体会, life is do your best and having fun.

  2. 你们单位还搞节省啊,培训费都省了,光发本组织行为的书就完了?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