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bout Me




    Lily@Melbourne, Australia

    Login

  • Follow 静水深流 || Still waters run deep on WordPress.com
  • Archives

愈压,愈有力

我们每一个人以及我们所爱的人必然都会面临死亡;
我们必须按自己的意愿营生的自由;
我们终归是孑然一身的孤独;
以及人生并无显而易见的意义可言。Yalom
——————
中国人是入世的。在我们的生活中,满足于经营个人的家庭的小世界,而不是充满忧患地以及对生死有恐惧的大世界。大多数人的理想也就是得到权威认证并斩获一个成功的人生。而所谓成功的定义大体是一个舒适的家庭,一个不受金钱困扰的生活,一个可以经营的交际圈子。
既然入世的,便讲究实际。IQ重要,所有的学校大部分的课程全部都是为了提高促进学生的智力发展。现在发觉若想“成功”也需要EQ,AQ,XQ……
,然后各种情绪管理的书籍讲座培训如雨后春笋般横空出世。
———————
上星期二去听了张怡筠博士的EQ与压力管理。EQ高手的ISO990,要能辨识处理自己和他人的负面情绪。通过认知思维模式,情景对话训练等生动活泼的形式来逐渐唤醒培养我们这方面的素养。课堂上很活跃,大家也都很积极。虽然这些话我们说起来都很不习惯甚至有些不合逻辑:我决定我生气了。你迟到40分钟,我觉得很生气。升迁不成要说还好我身体不错。说好这些话挺难,有时能让平素滔滔不绝的领导们舌头打结,面红耳赤,可是听起来真的很受用,支撑室的一个小青年就此有了要为公司奋斗终生的理想。
类似的培训参加过多次,可是遇到突发事件,我的应激词典里却从来没有“愤怒就是用别人的错误来惩罚自己”,反应模式里也不曾有“数颜色”“数数”。怎么说呢,老师教给你的永远只是手段方法,领悟修为只能靠自己。我摸索出来的适合自己的经验是:不去过分看重在乎任何事任何人。因此工作也好,感情也好以及种种生活琐碎都能够比较自如地放得下,拿得起。以前我是典型的A型人格,这次测算下来是34分,介于AB间。勤说分数实际还可以更低已经算得上B型人了。赫赫,听了很开心,学习将近3年的心理知识看来没有白费。
张博士在结束前说:我们总要做些什么来填补生命的空白,来圆满自己的人生。如果你追求世俗的成功,那就努力提高各方面的Q。如果你选择另一条路,那也很好,只要坚持下去且不悔……这段话如前面她拍我肩头发出的摩擦声一样在我的心里面引发了一圈涟漪,在回家的路上一直都在想。
终归是孑然一身的孤独,所以我迫切想要的是跟自己的身体、心智和谐相处。
昨天,看到张博士神采奕奕地出现在上海旅游形象大使的赛场上。妈妈说她光彩照人,做自己喜欢的事也是人生里的一大快乐,这时候压力便是动力。
 
 
2条回应

  1. >我决定我生气了。你迟到40分钟,我觉得很生气。
    坦率的表达自己的情感
    >升迁不成要说还好我身体不错.
    这个就不是太明白.该找借口的时候找借口吗?
    >不去过分看重在乎任何事任何人。
    "得到了懂得重视,失去了也不会太过执着的收敛自如的人"吗,好象以前常对自己念叨类似的话
    >我迫切想要的是跟自己的身体、心智和谐相处。
    我喜欢这句话.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