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bout Me




    Lily@Melbourne, Australia

    Login

  • Follow 静水深流 || Still waters run deep on WordPress.com
  • Archives

箬寮——丽水——缙云

去年在四姑娘山,导游介绍丽水很漂亮,我便计划着要去。今年5月9日晚出发,算算都酝酿了差不多1年的时光。我把景点的介绍用时费用归纳在一起,性价比高低如何你就自己斟酌吧。
 
箬寮
丽水火车站——〉丽水汽车西站(K3,¥1.5,20min)——〉松阳(快客,¥22,70min)——〉箬寮(中巴,¥13,120min)——〉门票(¥50)
以上车费不含保险,在购票时一定要说明不要保险。来回的话费用共计¥121.5。
——–
在所有攻略里以及先头部队的经验介绍,都说门票实价为38元。而现实情况是,不论我们好说歹说卖门牌的一分不让。据事后乡村旅馆的周氏姐妹说,我们与箬寮领导同一班车,领导指示下来小的自然要坚持原则。对那位领导我也极有印象:车厢里贴着不准抽烟,他照抽不误还发给熟人一支。腿么伸得老长,鞋底紧贴着别人的包。开头我就坐在他旁边,后来lu那边有位置就赶紧坐过去了,不想竟是错过了和领导套近乎的机会似乎还更结下了一点怨气呢。对于既成事实,安慰lu说心情才是最重要的,我们可以不痛快不满意,但所有的负面情绪应在旅馆到大门的一公里全部发泄掉,进去之后,得焕然一新。lu说懂得,之后她确实没有再提起,不过卖票小亭是远远避之。外出旅行会碰到许多不可控的事情,譬如车子脱班譬如大风大雨,学习管理自己的情绪便是一件极为重要的事情,真得挺难但很管用。
合理的路线是前山上前山下,后山上后山下,这样既欣赏到了大部分的美景也节省了体力。然而淡季没有公共班车,包车2人又不太经济实惠。我们也都不擅长走山路甚至还有点畏惧,加上下过雨的山路更显湿滑难走,最后敲定的路线是前山上后山下。在坐了12个小时的火车汽车后,睡眼惺忪地走了足足8小时,翻山越岭,约莫有20公里。当安全抵达旅馆后,忍不住自我表扬互相恭维起来,有韧劲有勇气有毅力!我记得最牢得是娇小的lu放出我拼了命也要上这么句恨话。
最艰难的是上山的5公里(我觉得该是15公里),一眼二眼三眼四眼n眼望去都是层层叠叠的不规则的满是青苔的石梯。因为新开发没有沿途标志,因为鲜为人知所以人迹罕至,大多数的时候只有我和lu两个人在寂寞地机械地往上爬,好像永无尽头。这时候才晓得,山脚处周爸爸会说你们不要怕阿,上面是有亭子的也有可吃的究竟是什么“居心”。没有导游我们瞎看,这里是绿树那里是流水,有一夜风雨声花瓣碾成泥,偶尔也因走动惊起只类似黄鼠狼但个头要大1/2倍的四足动物。山里的风景大多异曲同工,可以说象雁荡山(水更大些)或是天目山(树更多点),当然也有意外,一树杈长得象琢木鸟在找虫子,小溪清冽得如某某山泉。还有我终于敢独自走在河里的梅花桩了。中山公园里就有一个,要迷你得多,我屡次经过屡次绕远路,被朋友笑话了许久。这一次没有后路可退,又实在不好意思把力量压在lu身上,抖霍霍地一步三回头地惊出一身冷汗后终于过了河。
山上有一座亭,里面坐个老妇人。我们停下来歇息,她就问要水要蛋还是要面。问要当地特产,拿出的是自称端午茶的叶子,5元一袋。我说泡一杯味道好就买,她也爽气泡了两杯。待喝下后,又说这茶水是2元一杯。无奸不成商阿。这时上来一队人马,从后山来,料定我们单靠双腿肯定要走到晚上8,9点才能到旅馆,备受打击。他们有车又说是老乡,却丝毫没有带一程的意愿,见天色不早又起浓雾,我们赶紧结帐下山。抄周爸爸指点的小路到新停车场只见两辆小车,他们有11人,即便有心也无力了。
如果你喜欢爬山跳远的话,那么就花一天时间来箬寮徒步。如果不喜欢,那选择黄山庐山等有名的就足够了。
石门洞
丽水汽车东站——〉石门洞(快客 ¥12,中巴 ¥9,40min)——〉门票(¥22,学生票¥12)共计¥33
——————
学生证打对折,2元是渡船来回的费用。一年出去就两三次,借张学生证差不多了没必要去弄张假的,我是一直这么想的。而lu听后说出一句令我绝倒良久的话:你这张脸绝对能被人误认学生n年。人长得幼稚也有幼稚得好处么,嘻嘻。
说明书上说石门洞是3A级旅游区,占地6万多亩。可供浏览的区域我觉得并没有介绍得那么大,走了2个小时就几乎兜了个遍。主要景观石门飞瀑还不错,水流虽不大但有层层密布之感,有点烟雾迷蒙的意境。至于这洞那洞没有察觉出有什么不一般,而刘基读书处也就是一块被瀑布飞溅出来的水珠磨得光溜溜的大石头。用时20分钟可以登顶,两峰之间有索桥连接。站在桥上可以俯瞰丽水全市,一座依山傍水的正在蓄势欲待发的城市。
快客司机90年常带团去上海的梦幻乐园,说是一点都不好玩。也真有趣,作为上海人从乐园开园到倒闭我都不曾、不想去一次。而司机说箬寮他也就去过一次,那样的景致推开门就是。风景总是在对面,生活总是在别处。司机说回程快客是不停的,你们要拦车。开往丽水的车很多,我们没捞裤管伸大腿就招到车。在归途看到一帘瀑布别有一番韵致,回头叫lu,她也正想叫我看。
 
东西岩
丽水汽车东站———〉旅游集散中心(4,¥1)——〉东西岩(¥8.5,80min)——〉门票(学生票¥22.5) 共计¥41.5
————
景区很成熟。成熟的好处是有修缮整齐的游道,有干净卫生的洗手间,有完整清晰的指路牌,不用看导游图就知道自己身处何方。成熟的缺点就是一切都在意料之中,没有豁然开朗的突然一击。所有的景观都是围绕着东西岩,从上从下从里从外不同角度不同感官。
我们准备搭11:20的班车返回,11:15出来已不见班车踪迹。打了两个长途对方又打过来一个确认后才重新调度过来。长途手机费阿!不过突然发觉自己口语的表达能力有长足进步,条理清晰不急不躁,最后还带了句谢谢,对方便更是再三再四地万分抱歉,达成谅解。
鼎湖峰
丽水汽车东站———〉缙云汽车站(中巴,¥11,50min)——〉鼎湖峰(小巴,¥3,30min)——〉门票(¥30) 共计¥37
———–
买票的检查学生证,检票的也要检查。由于再去芙蓉峡的话时间会非常紧张,我就在里面呆了一下午。先前看攻略一女生说是在bf的搀扶下走了半小时就到了步虚亭170米。挟着去箬寮1407米的余威,我想这只不过是小菜一碟。所以也没坐缆车(上下¥30),参观好黄帝庙就上山了。我是高估自己了,首先山道是绕山建的远远大于垂直距离,其次经历了两天连续辗转体力大减,最后我不是轻装上阵背着一个大包,10斤肯定是有的。也用半小时,但到顶峰时我也真是步子踉跄。虚飘飘地软绵无力。在亭子间休息了1个小时,期间有两队游客,都是上海的,叽叽喳喳很远就能听到声响。还有四个人才刚上来,气还未定,领导摸样的说我们早点下去吧,其余的就点头称是。坐得最久的是一个当地老者,当他得知我是一个人后(这时候,lu已经回沪了)连呼了不起。没有独自出去过的会以为很艰难,而一旦走出去了就觉得也不过如此。我个人倾向自助游是不愿意付钱找集体听指挥:)。下山经过仙女洞,服务员懒得再上来说要喝水就去舀一杯下来付1元。这仙水传说养颜美容上去一看也就类似井水。我沾了一点从岩壁上滴落的珠子,味道跟箬寮喝到的一样。到了山底还有时间,就开始咬文嚼字,英语提示很洋泾浜,介词都用百搭词to。pay attention to,look out to,be careful to,don’t throw down to……
5:40出来,等到末班车又是送我过来的那一班,同车四个也是去火车站((¥2),巧上加巧。其中一个说丽水好玩不象上海,去了半天就想回家。上海和丽水没有可比性,但可去的我以为也不少。去金茂喝下午茶浏览两岸景色,去科技馆亲身体验高科技,去大剧院或图书馆看出颇有水准的演出或讲座…………一天肯定玩不够的。
丽水市中心
丽水汽车东站———〉太平府(k6,¥1,5)
 ————
6路司机说太平府这段最热闹,其实他不说我也知道,市政府就是市中心。我们在爵将军吃饭,这一家是第5连锁店。东西分量蛮足,2个菜1碗饭,我们两个吃了两天面包肚子空荡荡的胃口也不小的也还是剩下很多。味道偏咸,这大概我们这里做菜习惯放糖的缘故吧。26元的东西,算成25了,开心。市中心确实闹猛,晚间更会摆出许多摊贩(离义乌近)。买了只西瓜,1.3/斤,上海最低也1.8。
公交车班次多营运时间也长,除4路外其余所见的都是空调车所以要1.5。没有刷卡的有无人售票的。售票员都不给票,记得在诸暨车厢上都写着不给票据是贪污行为。这里车厢里写得是不要把头伸出窗外之类的提示。大部分的站名都是标志物,汪氏伤科、电信大楼。。。两站之间三分钟就能走到,我和lu是散步回去的,不拎西瓜瓶装水的话不会累。市中区范围较大,我们走的这一路基本上都有店家亮着灯。最好住在汽车东站,旅馆多如牛毛又方便来往景点。万象山公园还是免费的。丽水好像没有特产,问旅馆老板也说不出一二来。
火车
去丽水是硬座,¥73。本想可以一个屁股占两个位置,相反的是满座,有些人还站了好几个站头。回来学乖了买了睡铺¥116。从缙云到上海我的前后左右都空着,看来大家物质水平还都不太丰富也比较节俭舍不得买卧铺。隔间有个小孩,1岁多,嘴很甜老是笑。晚上不太老实一有人声就醒醒了就哭,她奶奶从中铺摸黑爬下来调奶粉试温,喂了就睡然后再醒再哭,反复几次一个晚上也就折腾得支离破碎了。小时我是有名的“碰哭精”,你想都哭成精成妖了那是什么级别阿,呵呵。今天就是母亲节,要再次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晚点6分钟到达,以火车角度看非常顺利。
整个行程也还是很顺利的。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