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bout Me




    Lily@Melbourne, Australia

    Login

  • Follow 静水深流 || Still waters run deep on WordPress.com
  • Archives

有品味没品味

前几天,应主人的要求评价最近拍摄的几张照片。说一般。他回说你没品味。我立即设问:什么是品味呢?傻乎乎地蹲在漫山遍野的油菜花里就叫有品?自己用洗衣机,拍人家在河旁洗衣服就叫有品?整一个自得其乐居高临下的心态,这能叫有品么?一连串地抛过去,让他招架不住只能再一次嘿嘿傻笑。主人找我看照片心里想的是赞美,可他也太不会挑人。一来我对读文字的兴趣远大于看图。二则也无任何拍照技巧难以达到欣赏地步。三么讲到品味我总是有很多话要说,一见是熟人口气就越发重了。真真是碰了一鼻子灰呀。
巧的是,第2天就在报纸上看到有人在忧心忡忡,古镇不古,譬如那些早上挑水洗衣其乐融融的情景难得一见了。农村不等于落后,生活在农村的也不等于愚昧无知。这个好懂得道理,原来也不是主人一个见多识广的城里人不明白。所以现在看到的照片以我的出发角度来看大多凡善可陈,不是属于前面说的一类,就是属于诚惶诚恐膜鼎礼拜的,总而言之镜头之后的与镜头之前的处在不对等的地位。试想歪着眼拍出来的人或景,还不就是扭曲变形的么?
最近,大街上常常看到时髦女子们上身是夏天才穿的连衣裙,下面套着冬天才穿的高统靴。美这个概念,虽是仁者见仁,但其“对称”的基本原则还是被古今中外的大多数人所认可。有好事者曾把当今明星的各项身体数据放进计算机里,比例最对称的也恰巧是公认最美的。奇形怪状的风格可以是在T台上,而流行到普通家居生活里就让我实在是莫名其妙。后来璐告诉我,这种穿法日本早已有之,在时尚的杂志里随处可见。原来如此,日本人这样打扮大概是要遮住她们的罗圈腿吧,我们姑娘又没这毛病干吗扬短避长呢?终于,一位服饰专家(老在电视里教人穿衣打扮)指出:这身穿着,绝对要扣分。高统靴表明有攻击性,正式场合最好不要穿。潮流是要知道,但不要全情投入没了自己的品味,是这个理吧?
关于品味有很多种说法,比较好的是某张报纸的广告语:眼光要比生活高一点。扩充出来就是对生活有追求但不过分不脱节,别人能形似但无法神似,至于这一点到底是多少那全凭个人眼光高低宽窄拉,:)
对了老拿品味说事的,就是最没底气的人。我也要到此结束,打住。
4条回应

  1. 品位
     
    这个东西
     
    应该是生活的状态吧

  2. 有品味没品味
     
    都没所谓
    生活要好就行

  3. 看你的博感觉挺爽的
    所谓的"古"我觉得应该是种生活态度
    过分流于形式,只能令人慨然
     
     

  4. 你的文字还是那么利落。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