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bout Me




    Lily@Melbourne, Australia

    Login

  • Follow 静水深流 || Still waters run deep on WordPress.com
  • Archives

回来了

火车
来回都是火车,差不多有7个小时。
本来是想买直接到诸暨的N509,但已经卖光了,只好折中先到杭州再转。杭州那班是t打头的,应该是速度最快的那种。预定1个半小时,但实际上是将近晚点一小时。原因是所谓的机械故障。火车总是误点的,所以也就习惯。可是在等待的时候,人也总会烦躁。其实大多也不急着赶时间,可就是无法安静下来。心情跟着大屏幕起起落落。而一等到开闸门检票,像潮水一样前赴后继。我想,可能因为空间过于狭小空气不够流通,气短胸闷的容易让人敏感。这3次坐火车,座位倒都不错,2人座靠窗。后2次是双层火车,一次上一次下(第一次坐)前面的是庞巴迪。车厢里都有小孩子,一次是2个年龄相仿的小男孩,一见到有火车从旁边呼啸而过,就大呼小叫怪兽怪兽,惹得众人心惊肉跳。一次是一个还在襁褓里的小婴儿,人小嗓音大,一个小时的车程里几乎都在哭,年轻的妈妈横抱竖抱唱催眠却一筹莫展。最后一个倒是很乖觉,直到我伸伸懒腰才看到坐在斜对过,被包裹得严严实实,小脸涨得通红。
坐在我旁边的也都比较干净。唯一让我恼火的是,好不容易挤上来,占了座位的人倒笃笃定定地吃着瓜子不慌不忙。请他让座居然还要我出示车票,理直气壮的。坐在旁边的都带着笔记本,第一次放故宫,第二个放LOST,都是看过的,可惜。
现在,上海人坐火车的不多 ,首选短途的汽车长途的飞机。火车的印象是脏乱差,其实也确实如此。可是火车便宜安全而且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譬如遇到三口之家的美国人,爸爸教完了3个月的英语又转战到另一所城市。譬如一个人穿着特制的腰带可以挂除笔记本以外的一切随身携带的物品。再譬如有一个大人一路上嘴巴没停过。吃鸡翅鸭头茶叶蛋临下火车时还泡了一碗方便面。
 
杭州
在我的印象中,杭州就是那年我拎着一塑料袋的桃子,坐在西湖边边吃边看风景。
下了火车,是杭州东站。天刚下过雨,湿漉漉的。乘69路到了武林门(市中心),一下车,第一个感觉就是真脏,地面上全都是泥水,人一走上去便带出了一道道污痕,真是心疼我的新鞋子。找到宾馆收拾停当,去了西湖。西湖那一段是干净整齐的,但和从前不一样多了西湖新天地,看上去不像是给人休憩的而是作为一种风景供人拍照的。转到延安路在知味馆吃了晚饭,小吃为主价廉物美,因此人很多找个位置不容易。那一个晚上,我走路兜了大半个西湖,努力寻找吃桃子的位置,可是天色已暗烟雨朦胧,那个地方便很难找到了。
第二天去了西溪。门票40元,说是节假日所以不免费。人算不如天算。就进去看看吧,一个民工摸样的人出来问我,你觉得好玩吗?我还没进去呢,我说。那就不要进去了,一点都不好看。经他这么一说,想想去杭州的机会也有的是,就放弃了。在回过来的路上,倒是看到了一个岔口,可以溜进去的岔口。可是终究是心大胆子小,这种偷偷摸摸的事情,不太敢做。
我这次出去没有打的过,全都是借助公交,可也很不便宜。在杭州,基本上都是K打头的空调车,我只坐过一次普通车。空调车也分等级的,有些得要4元,5元乃至更高。譬如回火车站的K900,3元。以为是路途遥远,可实际上是在不停的兜圈子,一条天目山路就可以直达的路被它转了将近1个小时。每辆公交车上都在放着很响的广播,里面是嗲声嗲气让人鸡皮疙瘩都要起来的男声女声,最搞笑的是其中一辆视频也开着放着庄严的升旗仪式,而声音是吃了某某某,身体如何如何。车子再拥挤,杭州人也遵循前上后下,宁愿吊着也不肯例外一次。不像在上海,司机都会主动说钱送上来人后面上去。还好没去西溪,否则以这样的公交速度,我肯定赶不上去诸暨的火车。
 
诸暨
一下火车,买好车票,住进了宾馆。然后去了服务员推荐的城市广场。人家的广场是真正的广场,有真正的一座山作为积淀。山上还有一座塔,站在山上,可以看到诸暨市的全景,很小的一座城市。看完后,去了一家名为有意思的快餐店。装饰的像我们这里的避风塘,东西比较贵6寸的小批萨推广价18元,兑了很多糖的果汁7元。坐在里面的人大多都是点杯饮料聊聊天,所以开头我以为只是茶坊呢。其实是连馄饨都有的卖。走过西施大桥后,还有一家有意思,看招牌说是上海也有,我没注意到过有。还想吃点什么,可是附近除了有意思外就是脏兮兮的小店已经大块大块肥肉的东北菜,东张西望时看到一张广告牌上有KFC的黄桃蛋挞,敢情就像见到亲人一样,问清路线后就直扑过去。是市里的唯一一家,所以人很多很吵。有东西吃了,心情就好了,所有开着门的店都进去看看。买到了强手!我在淘宝等网站上标价100元无所谓2手都还没买到,在这里不费吹灰之力12元,就买到了。有些时候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
第三天一早去了五泄。在这里,我要向所有被我误导的朋友们道歉。诸暨所有的景点都是要买门票的,而且包括57路(去旅游景点的直达车)都在2005年11月16日后调整了价格。西施殿45元,57路5.5,五泄,听了别胸闷80元!我保证,在报纸上多次读到全部免费的新闻以及高调的评论,但事实却非如此。难道都是些抢手?哪天有空的话,我会再去核查下,写一篇投诉信过去(不知道编辑会不会发)
在五泄,45分钟的班船。到了景点是东源进西源出。开头跟着来自泉州的旅游团,成员年纪比较大,在乎的似乎是将要带回去的纪念品而不是眼前的风景。问题集中在‘香榧子的收成如何,什么样的是上品等等等等。一看到有卖就挤作一堆买上2一大堆。然后边走边吃,嘴巴塞得鼓鼓囊囊,以致导游在边上提醒,少吃点多回味,赫赫。冬天的水会比较少,但五泄的还是蛮大的,看那水迹夏天应该是蛮壮观的。转到西源,果然如网友所说的少人烟,有些台阶比较陡但大多数的路都是平直的,不难走。其间的小桥都是就地取材,一圈圈的年轮清晰可见。也有些小小的瀑布,一池清澈见底的小溪,总之是江南水乡常见的山水。柔美的安静的不紧不慢细水长流的。据介绍说这里有候鸟有五步蛇等等野生动物500来种,可惜我基本上都没看到。绿树绿树还是绿树,有点迷失了。
出来去了大唐袜城,也是57路,很巧,也买了57元的袜子。准备几双送人,可都很漂亮,有点犹豫,赫赫。导游说浪沙挂着义乌的牌子其实都是在大唐加工的。这就是市场规律,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微薄的利润就使这个小镇有了3万多外来人口,本地人才2万多。乘1路到火车站(这样乘的话要比一路57便宜1元,能省则省阿),回家。
 
后记

出去过了,也才觉得家才是最可爱的。到家已近10点半,但水果摊麻辣烫都还亮着,除了kfc还有很多可以选择的……
我喜欢旅行,是因为旅行提供自己一个避风港,日常生活中的琐屑烦恼暂时的如潮水退下去了,自己得以停下来歇口气缓个神。明知道潮水还会再一次地涌上来,可此刻什么都暂且一放,只想着明天要怎么走去哪里玩会遇见什么样的人……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