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bout Me




    Lily@Melbourne, Australia

    Login

  • Follow 静水深流 || Still waters run deep on WordPress.com
  • Archives

2004

 
 

2004's Diary

 

 

 

 

 

发表时间:2004-1-2 17:03:04
标题:她(续)
内容:香水是她的最爱,她舍不得倒掉一盆洗过青菜的自来水,但可以毫不犹豫地花几百元买上一小瓶香水。她坚持认为这是两个概念,前者是环保,后者是品位。
她总是坐公交车外出或上班,但会为自己购买最高档的贴身衣物。
在这些喜好与追求上,她简直可以称的上奢侈。
她有着强烈的自恋倾向。她坚定自己的判断力,对所有关乎自己的一切,无不肯定,欣赏与赞美,丝毫听不进别人好心的建议。
她擅长写作,让她的孤独变成一种带有苦涩的咖啡味的快乐。她喜欢孤独,孤独使她神秘莫测。
偶然也她会想,当厌倦那些没有被照亮的过道后,她将已怎样的面目偶尔为人所瞥见。
更多的时候,写作是光明正大地获得讲大话的机会,也获得一种至高无上的荣誉感。
生活中得不到的,实现不了的,做不来的,在写作中都得获得了。
所以,她热爱写作。
她想好了自已以后的生活,决不妥协的奢靡,无须依赖的身体以及海阔天空的心情。当然如果她在三十岁之前终于找到了自已的幸福,她起誓不再做一个诗人,也不再崇拜顾城和海子,她会做她力所能及的事,真心的对待她所爱的人,一切不必再等到明天,每一天都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这便是她的新年心愿,愿所有她,她们的心愿都能一如美好

发表时间:2004-2-23 14:02:44
标题:哲学

内容:上完哲学,大家鼓掌,我也跟着拍了两下手。
讲得确实不错,然而可能我接触到的哲学老师个个都很厉害,所以也并不觉得特别得好。
譬如谈到政治,是赞扬新一届领导集体,批评上一届,我就很不以未然。政治更关注的是时时,借故喻今般拐弯抹角或是马后炮实在谈不上强而有力。
在哲学还叫政治的时候还是要考试的时候,教材里有介绍国外老人悲惨的晚境以证实资本主义无比丑恶,而我的老师说这也说明了国外的居住条件好不用四世同堂。那时朱总理取代李总理各式人等一片叫好,我的老师又告诉说李总理的平稳改革也有可取之处。很多很多这样的言论。果然,现在,在我们的社会里也有了空巢老人,生活少人关心,生死无人问津。现在,在大刀阔斧的改革之后,穷人变得更穷,富人变的更富。……
上大学了,除了哲学多了一门思想道德课,一学期就4,5节课,却总安排在星期五的晚上。上课,我总是坐在讲台底下的那一排,以便做功课不会被发觉。而后,放下课本专心听讲,因为老师很棒,并不拘泥书本而是诚恳地谈人生,说人生本无意义,而在于寻求和放弃。……
感谢老师们给予我的启发,让我能做真正地独立思考。
我会敢于质疑发展社会生产力是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这句经典理论。政治经济学中清楚地阐明生产力只有在与生产关系严重脱节后才会阻碍社会的发展,而在相适应的时候是肯定因素积极方面的。而且从历史上看不管是哪个性质哪个时代的社会,都有曾对生产力有力地推动过,由此还能说发展社会生产力是社会主义的本质之一吗?
最终还将是回到人的身上,这话是马克思说的,想想真是极为概括朴实无华。

发表时间:2004-3-28 19:00:11
标题:数字怀旧

内容:1,8,30,10,分别是我小学,中学,大学的学号。学号的编排各有不同,有的是按姓氏笔画,有的是按注册时间,有的是按入学分数,有的我也还是不知道。
62558966。我家曾经使用的电话号码,很不错的一个号码吧,呵呵。现在的一个也还可以,是4辆公交车号码组成。
13020267970。我那遗失掉的手机号码。陪伴我差不多4年,输入100多个电话,现在能找回的只有其中的1/3。
63722266。我工作使用的第一个电话。很好记,我妈妈至今还都记得。而我现在的办公电话,她还要查通讯录。
19。我家的门牌号码。19号对我来说是一个很特别的数字。我妈的生日在19号,我姐的生日在19号,曾喜欢过的某某生日也在19号。
238。是我小学考初中的总分成绩。很差吧。被班主任笑过正好是‘梁山伯’。而大队长长考的是283。以后参加了很多考试,都要比这次好,但是具体分数全忘了,只记的百位数了,呵呵。
50分。1995年参加计算机中级考试的成绩。不相信,花了10元复卷,做DOS的/config.sys,存错了地方。在机房里听到传言某人塞了50块给老师,证书就拿到了。那是夏天,全身却冰冷。
5分。中学食堂小面包的价格。是我离开中学后最初也是最深的想念。
0.35元。从前我家附近生煎的价格。姐姐出钞票,我出粮票,然后我跑腿买上3两,1快零5分。现在小杨生煎要1.8一两吧。
————
应该还有些,以后想起再补充。


发表时间:2004-4-2 20:13:45
标题:id

内容:
所谓幸福,是不是在凌晨的MSN上,还有一个ID为你等?
我的爱情如人民广场站的地铁一号线和地铁二号线,咫尺却是天涯。

我让你先走,你时不时地有事离开,断断续续地敲上几小时字,让我隐隐不安,当时没说与你听——原谅我一贯的不动声色。你却说:女士优先。我愣一下,说拜拜。转身便下。实际是将MSN隐身,然后看着你的ID,直到它消失,变暗,不再亮起。

很久了,不再说想念某个人,不再随便地大哭。可是那一天,满脑子的只是想飞奔向你,我有那么多那么多的话想对你说,可是告诉你的确是几个字,拜拜了。用了最平淡寡情的口吻,与任何一个成千上万在网上擦肩而过的ID没有任何区别,安静,从容,平铺直叙的短句。我其实是多么想握住你的手,温暖的,然后絮絮叨叨跟你说一切不相干的琐事,在你面前做最温婉善良的孩子。

想起这样一句:“我们总是以为,不顾一切地丧失,最后可以得到。我们总是以为,因为我们天性谦卑而顺从,我们要的很少,最后我们会得到。”
我一直希望自己能变得果敢,有魄力,爱与不爱,离开与行走,表面的冷漠与内心的狂热,都能分得很清楚。可是我是如此矛盾,在我身上永远找不到合谐统一。我必须反复,犹疑,凝滞,小心翼翼,若即若离,试探地伸出手指又缩回。

这样的深夜。。这样的。我说了些什么我不记得了。。
这样的深夜,我带上翅膀飞向几千里几万里外的夜空,不可置信地注视向你的脸,那张睡着了会孩子气的脸。

这样吧。这样就挺好。

发表时间:2004-5-7 18:22:50
标题:请开窗

内容:老师说,不管多冷卧房都开点窗,哪怕只是一小缝隙,这样会给你带来一夜安睡。我睡觉基本不开窗,因为三层楼的高度对蚊子来说是小菜一碟。它即便不咬我,在耳朵旁嗡嗡地也会叫我烦躁不安。昨晚,开了窗,半扇,真的睡得很好,也不知是暗示的缘故还是早上已很疲倦。
希望老师是说得对的。如果这话我还是有怀疑的话,至于幸福垂青于微笑的人的调调我是深信不疑的。昨晚回家,车上。看到一母亲带着小孩子走过来,我习惯性的起立让座。那位母亲连说谢谢,还叫小孩子说。这样的表达不常碰见,让我惊讶也不好意思起来。说了声不客气走到前去。过了几站,握的手被碰触,回头见是那母亲,她说我们下了,你快来坐。那小孩子跟着甜甜地说,再见。我的心突地就暖了上来,如果每次都能受到如此的感谢,教我每次都坐不上位置,都是会很开心的,因为值得啊。
回家看报纸,又在说国外人的素质比国内好。其实在国外要闯个红灯不容易。没有红灯的地方,行人可以尽管地自顾自走,因为行人优先。有的地方,要赶路可以按个钮,红灯立马变绿灯,更或者都不用动手,有感应器自动切换。真是不允许走了,譬如在公路桥,桥面会抬起,想走也没折。这样人性化的设施,能闯红灯吗?相比我们的,绿灯很短红灯很长,有车的是大爷见走得慢了会猛按喇叭,行人按扭也是有的但形同虚设根本没用。政府为提高‘素质’,加强了罚款力度,可我想,照样是会有闯红灯的。
请开窗,多开窗。呼吸新鲜空气也能扩展视野。这样类似的话在小学时的作文里常常会写,而昨天我才深深的体会。
开开窗,豁然开朗啊:)

发表时间:2004-6-1 17:10:25
标题:据说一个很准的测试

内容:http://www.timestown.com/01/moonbike/psych.asp
您的测试结果

职业规划:
你一直在坚持一条自己精心设计的人生之路,偶尔,你也会希望能够得到别人的欣赏,但你并不会因此去迁就、迎合别人。艺术家、律师、医生等知识型职业是最适合你的人生角色。如果能少一些禁忌,你的人生将更加诗意和轻松。

成功几率:
你是个很有主见的人,也许开始你会吃很多苦,但磨练会让你迅速成长,你会因此创造很多奇迹。唯一的劝告是:可以试着去接受别人的好意和帮助,这样的人生会更轻松、更温暖。

人生志趣:
你是个重情的人,不论是爱人朋友,还是用过的东西,你都很珍惜。你最需要的是安全感和安定感。但人生总是充满变数,有些时候,该放手的时候还是要学会放手,不要让记忆成为包袱。

人生态度:
你是个十分自我的人,喜欢自行其是、我行我素,对于非同道中人,你会毫不掩饰自己的敌意。其实,很多时候一个微笑就能让天地顿开。何乐而不为呢?

生存智慧:
如果现在是战争年代,你不是董存瑞,就一定是刘胡兰。你的勇气会让很多人汗颜,但是,有时候你是不是该想一想这值不值得,所以,在最需要勇气的地方义无反顾,你的人生会更完美。

行事风格:
每当一个念头出现,你总是充满希望,并满怀喜悦,但你会把它深埋在心里,不愿和别人分享,你积蓄力量,等准备充分后独自上路,争取把它干得漂漂亮亮。保持这种明亮的心态吧,你的一生将布满风景。

生存现状:
你生活在两个世界里,一个现实,一个梦想。现实,你不得不停留;梦想,你永远舍不得放弃。所以,你经常很矛盾,而且可能会这样一直矛盾下去。

价值取向:
有用、没用,可能是你脑海里闪现最多的词语,所以,你会把自己的生活安排得很顺当。不过,有些事物虽然没用,却是必需品,比如感情,你说呢?

财富观念:
你的绝大多数收获都来自于自己的努力,你会花好每一分钱,不允许自己浪费。

爱情性格:
你几乎是见一个爱一个,无数次得失之后你可能才会发现:最好的那个其实早就出现过。只希望你还来得及。

处事态度:
你经常郑重得过了头,招致别人的嘲笑。但你有你的想法,这是别人所不能理解的。真正了解你的人才知道:其实你是一个单纯而倔强的人。如果你能在紧张的时候笑一笑,反而可能会事半功倍。

性格弱点:
你最缺乏的是自省意识,所以你经常会因为轻敌而碰壁,其实除了上帝,谁有资格说绝对?你说呢?

生存压力:
你最大的困惑来自于内心,你始终找不到一个能够让你朝着某个目标走下去的坚定信念,所以你经常会感到茫然无所适从。所谓急病乱投医,你很容易随波逐流,变得毫无主见。其实方向不在外面,而在你本心之中,你有没有认认真真审视过自己,问问自己究竟是谁?想要什么?

情感特征:
你冷静而超然,很少被四周的喧嚣干扰,人群中,你总是站在一边最安静的那个。即便你从不用照相机,你也是最优秀的摄影家。

人生总结:
无论到哪里,你总是很热情友善,这个世界对你而言,是一场热闹的聚会,而你则是一个热情好客的主人,你留给这个世界的,将是一桌杯盘狼藉的寂寞、劳累和空虚。

发表时间: 2004-7-24 12:50:49
标题: 令人遗憾  

内容:深爱着某个人却得不到回报,真是令人遗憾。选自《六人行》台词
——————
和人相处很奇怪。与有些人交往,你会很放松。你看到《24小时》后半段新出炉的广告后,马上打电话过去叫他快买快看再送过来。你会毫无掩饰的表示对他的衣服头发的好恶,你们一起走很多时候都是不说一句话可是却不觉得尴尬。这些人中有同性有异性,有年长有年幼的,然而一见面之后就觉得投缘,就是欢喜。
而和另些人呢,你会很紧张。你早早地反复演练对白,见了面却张口结舌。在相处时,你搜索着时髦的话题可是他好象全然不敢兴趣。你分明觉察出双方的不和谐,可是你却避不开甚至有时候还要厚着脸皮迎上去,因为他们是同事,是上级,或是你暗恋的人。
再有些人呢,你会觉得烦。在MSN上你会在他的名字上打上叉,在一起的时候你会尽量地坐远点,避之不及时你就做些不礼貌的动作。有时候你想向他明确表示,可是你会突然想起自己也有这样傻的时候,这时你会对他生出歉意来。这些人中有喜欢你的,有有求与你的,还有别的,但肯定是你不放在心上的。
—————-
大华给予的爱不输给松泽,可是贞舒还是最爱松泽哥,尽管贞舒开头并没有百分之百的肯定。尤丽是爱松泽这个人的,可是松泽还是只爱贞舒,尽管贞舒几次三番地逃跑作天作地的不肯说爱。爱是没道理没对错的,但无望的付出,真的令人遗憾。《天堂的阶梯》

发表时间: 2004-8-2 11:05:40
标题:逛书展  

内容:一下车,还未到门口,就被一黄牛拦截。见是赠券,怕是假票,没敢买下。觉得黄牛真是神通广大,哪里火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也又有些不平,想买书的人拿不到赠券,赠券一大把的人却不想买书。边走边想,前面走的一30岁左右的男子转身折回来塞给我一张票子,说是多出来的,送给我。非常意外非常高兴。
进去之后,先看到的是大学出版社的展位。帮姐姐买了本医学中英词典,送了一把小扇子。买到本打3折的高阶英语词典,仅仅只是塑封的面子有点气泡。
下得楼去,在转弯处,得到一只深紫色的洋泡泡,拿着挺碍事的,不过这担心显然是多余的,待我再折上来时,它已完全瘪下去了。看到叶辛和戴逸如在签名售书。叶这边是人头济济,戴那边是门可罗雀。两边我都没去,只是远远地看了看。叶是一个很瘦小的人,站起来好象都没我高。戴是一个可爱的小老头,轻松的样子一如他在晚报上的漫画。杂志摊位前青年一代买5送1,我买了3本,也被送了一本外加一个纸袋。把先前买的书,发到的资料都塞进去,拿着方便也无形中做了广告:)
上来,去了新华展厅。看到几排的心理书目,忙奔过去细看,大失所望。不仅找不到一本老师所推荐的代表当今最新发展的书,即便经典的如弗络伊德、荣格的也没有。有的只是某著名作家在拯救乳房之后对于心理的又一次发现(我真是很佩服她,什么都敢写),还有是类似励志的,或是泛泛而谈的。
两面走了一圈就出去了,进了民营书店。买到一本陈忠实的中篇小说选,才8块。然后就出来,回去。
那些声势浩大做宣传的新书基本上都是我所不敢兴趣的,而那些想买的书,市面上都有且打的折扣也更大,再说,要我为一本书排上半个小时,也实在不愿意。
这就是我在书展的半天,下一次书展呢?下一次再说。

发表时间:2004-9-20 15:01:50 
标题:海上行

内容:写在前面

去青岛是公干,学习海尔精神。有意思的是在前一天的新闻里看到海尔售后服务的负面消息,据主持人说,有关的投诉很多,将继续报道,当然,我们学习计划不会因此改变,哲学上说,看一个事物要总体的看要全面的看嘛,呵呵。
青岛是一直想去的,在庐山之后就开始向往,因为这个那个的原因拖到了9月,没想到,突然的就有了机会。
去每一个地方,都会带上一本书,这一次,是《重返普鲁旺斯》

 

启程

 

来回都是飞机。去是上航发了一只羊角面包一瓶水。回来东航给了一包葵花籽一杯饮料,都是些吃不饱的东西。当腾空而起的新鲜感已经不在,乘飞机已经是一种鸡肋。首先,等候的时间漫长。其次,机场总是在郊区。再次也是最主要的是,丝毫感受不到自己是在赶路。飞在高空,由于没有参照物,好象静止不动,然而一个下午甚至一个小时就能从甲地到达乙地,瞬间的转换,让人转不过弯。
很多人都说旅途中最愉快的就是在不断接近目的地的时刻,乘飞机显然就剥夺了这样一个快乐,没有承上启下,一眨眼就跳了过去。

 

海尔

 

海尔很大,厂区之间需要班车接送。海尔很小,每个职员都是一个单位。海尔很温暖,工序都以普通职工命。海尔很残酷,出个次品就是凶手,同样挂在显眼处。海尔以创新为口号,设计的东西因人因地而异。海尔也在模仿,大学校区仿照苏州园林,字画碑林出自易经大学。海尔很细心,展厅中的小样周周更换,海尔很粗心,草地中的标志累累灰尘。海尔很能赚钱,参观费就要70元/人。不过赚的好象都是中国人的钱,打入国际的双开门大冰箱只卖200美圆。
整个青岛市区,有海尔桥有海尔路海尔的气球时时可见,海尔很有广告意识。可是就象航空的MM再漂亮不能当饭吃,事实才是最好的广告。而那么多的广告下去,我只会怀疑,产品的价格有多少是水分。

 

市容

 

所有的导游都会告诉你:红瓦绿树,碧海蓝天。

 

我喜欢青岛的老城区,曲径通幽,绿树掩映,没有东西南北,只有上下左右。如果行走,肯定会有豁然开朗,眼睛一亮的时候。身边的别墅,似乎并不起眼,而翻开介绍一看可能就是毛泽东居住过的,宋美龄居住过的,邓小平居住过的……双休日里很多新人在这里拍外景,你追我赶的每年要损害500亩的草地,呵呵。新城区和所有别的开发区如出一辙,高楼、大厦、灯光、广告。连公交车也是一样的申沃,看到36路,恍然还在家中。车牌象上海的广告牌大大的,竖立在地上,即便是晚上即便视力欠佳也能看得清楚。9月之后,空调不开,但车照样出行,但只收普通车的费用。路人也很热心,见我们走进死胡同,会在后面大呼小叫。街头有很多雕塑,遭遇如果我们这里的电话亭少女,修修补补好几次却也还是残缺不齐。暗想,为什么美仑美奂的建筑总是在殖民时期的造起来的?

 

海滩

 

我知道,为什么青岛人大多是游泳好手。

 

偌大的海滨浴场免费开放,任人嬉戏。那两天,天气晴朗,很多当地人在游泳,或晒日光浴。我们没办法“下海”,只是赤足走在细细的沙子上,但也仍然闻到了海的气息。掌心里握着的是捡到的贝壳,都是支离破碎的,好看的一大早就没了。摆着傻傻的POSE拍了无数张照片,海浪扑打到我的脚我的腿和我的屁股。我在沙滩上写下自己的名字和日期,明知道很快就会化为虚有,但仍满心欢喜。骑着摩托车在沙滩上狂彪,做风中的少年。没有录音笔不能录下海的声音,但买了一只海螺,放在耳朵好象有海的回声。

 

生活

 

晚上,男人们会买上一扎啤酒,边走边喝。女人们会带上孩子在沙滩上玩耍,神情怡然自得,好象没什么可打扰他们的兴致。导游说,普通市民每月工资1000出头点,海景房却要1万每平方,随着奥运的来临,更多的老百姓将被动迁,那一点补偿能买到什么房子呢?
他们懂得生活,享受此时此刻。

 

饮食

 

同事拍下一张鱿鱼串和我手的照片。此时,我的手仅是陪衬,来证明这鱿鱼串之大。这鱿鱼,男同事也只能吃下一根,却只要1块5。而导游说,当地的女孩子能在街上吃上两根。其他的都是吃桌头的,也就说不上什么特色来。一扎生啤2块5,满满的一袋子,喝了一点点,口味清淡。同事们都在拼酒,感情深一口闷着,更喝不出什么味了。
土特产是在家乐福买的,同样的包装同样的格局我猜想味道也是同样的。其实很多东西在上海都能买到,可是出去了定要带些回去,这一份心意因着路途而分外的重了。还买了几瓶酸奶,3元8角6包200克能放上14天,味道也不错,在物质的上海根本看不到如此价廉物美的东西。回来时又买上一捆,喝上几天。

 

回家

 

几天在外,行程很松,行有车出有座的不必舟车劳顿的,可是就是疲累,回来的飞机上,车上眼皮硬是睁不开。当回到家中,整理好衣物,便倒头便睡,再一醒就是第2天的7点钟。乘车上班,步入正规。
11月准备自己去厦门,想去尝尝中山路的美食,并远远眺望下亲爱的台湾。

 

收到青岛移动公司的问候:美丽的青岛——2008奥运伙伴城市欢迎您!
并收到‘0119’的2条投资广告。

发表时间:2004-10-15 10:41:16 
标题:科技馆

内容:我要吐血了,刚才写的东西被一个程序错误就全部化为虚有:(
虽然我写的东西只是日记而已,虽然我也一直提醒自己要随时保存,但终究有是忘记的时候,也终究会郁闷

————————————————————

第一次去科技馆,有优惠券,对折30元。
首先去的是生物万象。说是万象,侧重是热带雨林。有仿真放大的生物,这些小东西有的能叫能动,好不容易习惯了它们的存在,突然间从暗处冒出一个大活人来,还真是吓了一跳。展观中不是一般的说教,而是图文声并茂,很容易吸引小孩子的吧。展馆也不仅仅是一间间的陈列室,还有开阔的植被有吊桥甚至还有小瀑布。我在里面看到了洞穴中的蝙蝠,看到了石谷中的石笋,一个微小的世界。

随后去的是地壳探险。我对地理知识一向很感兴趣,所以一路上回答了火山,板块等等的常识,百分之百的正确,成就感大涨啊。乘时光隧道回到亿万年前,看各种的化石,有一龙骨发现在今天的甘肃。不仅遥想,多年以前的世界该是如何。看到眼前脚下的土地曾是动物的乐园,又不觉一笑。诚然我们类破坏了生态,但我们自己不也是动物吗?还是动物乐园,只是品种单一了点。若干年后的,新生物会是这样评价的吧。稍微遗憾的是,没有看到模拟的的地震、火山的爆发。每半个小时一场我们来得不巧。即便是轮上了一个,但也看不到全部,因为时间安排在一起。要是能调整一下,会不会更好呢?

接下来去的是视听乐园。不错啊,基本上什么东西都能自己上来玩一把。有的么就是电子游戏机,让你坐在飞机上或是立在雪橇上,体验飞行滑雪的乐趣。要么就是利用视觉影象,好象自己是十接十稳的守门员好象自己正在和明星对话。最有趣的是进入鬼屋,这名字是我后来取的。它的名字是故弄玄虚的视听享受什么的。服务员笑西西地为我们开门,提醒带上耳机后立刻走掉。只有我们两人坐在一间5,6[平方的小屋子,首先听到旁白,这里时常闹鬼。然后灯突然地灭了,黑漆漆的伸手不见五指。只听背后门被吱吱嘎嘎地打开,不见人行却分明听到衣袂细细簌簌地响动,就在你身旁,在你耳边……我也算是一个大胆的人了,开头也忍不住地摘下半个耳机,心虚了半天,呵呵。终于结束了,服务员一脸坏笑地放我们出去。要是提早说明,恐怕我不会吓出汗,不过即便如此,我也很佩服这制作精良的音效,要是能拷贝一份,该有多好啊:)

接下来的是智慧之光,设计师摇篮,儿童科技园。设计的极为简单,再加上观众比较集中,匆匆看了一下,实践了几个,就过了。又去看了蜘蛛馆,我对这种小昆虫一向敬而远之,远而避之。对它们的惊险刺激的一生,对他们守株待兔地猎捕方式,充满着迷惑却无任何好奇。电影么时间同样来得不对,以前在平按也看过,也就无所谓了。

总的来说科技馆60的票价是高了点,30元么比较合适。听说科技馆负责人表示不会有免费的一天,咳,科普一下也不容易。科技馆大而无当,去展馆要走很多路,做电梯也要进进出出,来回的路上除了贴着警告牌就是整洁得过分玻璃墙,很是无趣,要是能贴上一些科学小常识什么的,兴许不觉得行程太长太枯燥了。还要带上点吃的喝的,科技馆附近只有大食代,我是在馆外买了只烘山芋,呵呵。觉得,自己觉得,花上个半天,去玩玩还是值得的。

发表时间:2004-11-24 14:49:52 
标题:在厦门

内容
虽然包头的飞机失事以及接二连三触目惊心的后续报道,候机楼里还是坐着很多的人,飞机上也坐得满当当的,不管是在此地还是彼地。
记得第一次乘飞机时,一连坐上4个小时,中途还得转机,却兴高采烈地舍不得把眼睛闭上。而现在,却不太喜欢,觉得不如坐火车或是乘轮船。慢悠悠地来去,享受旅途中的等待的心情。

 

去厦门前,做了点小吃方面的功课。知道有南海渔场的海鲜,有黄则和的花生汤,有章记的虾面,有思明北路的贡鱿鱼……然而,当千心万苦的找到,尝到口中的滋味却并非如传说中的美妙。有些回味的倒是名不经传的小店中的扁食,裹着燕皮的小馄饨。还有就是在滚烫的鸭肉粥上切上一根油条,洒上碎碎地葱花,以及花生包,面粉擀得很紧,咬起来很有劲道。
在厦门,油条是一道菜!几乎在每一家小店中都看得到油条,我不禁怀疑油条究竟是不是从上海兴起的。而冰糖葫芦似乎人人喜爱,在繁忙的中山路上,百米外就有一家。
其他的菜看上去还行,吃起来都觉得油油的。即便是一个小水晶包子里面只有玉米等蔬菜,也能挤出一层来,还都没什么味道(不算沙茶面),似乎是不用什么作料辅助的,当我在宾馆餐厅里想要一点酱油时,服务员的回答是摇头。盛饭的器皿也都很小甚至迷你,如果不是油撑的连我也吃不饱。难怪厦门人都是小小的个子。。,

 

厦门的风景如果是自个去的话,顶多两天就足够了。有名的风景就是鼓狼屿上的日光岩,胡里炮台,南普陀。而像我不迷信对历史遗迹也无多大兴趣的人,一天都还嫌多。如果不是定额,如果不是非得现在用掉,如果不是已经去了青岛。我决不会选择厦门作为目的地。日光岩也就97米的高度,向下张望,没什么特别。胡里看最大最小的炮以及一个肉石。西大炮在文化大革命时期被炼掉,我也惋惜,可是听见游客们的哈哈大笑,我就又不解了。在大环境下做一些傻事就那么好笑么?时过竟迁再回头看看现在,可能干得也都很愚蠢,是否还有勇气嘲笑自己呢?南普陀香火很旺,摩肩接踵的。导游的那一些掌骨,我都知道,所以就在周边溜达了一圈。宣传告示上看到,和尚尼姑们都有硕士学历的,他们懂外语能上网,除了是吃素的不留发外,他们就和外面的专业人士一样。他们知晓外面的花花世界,依然能潜心研究,安心打禅,真是不易。忽然就跳过一句西谚:“懂得越多,越能宽恕。”大智慧的人,应有大胸怀。还去了白鹤洞,我的朋友架不住免费的诱惑,求了签。和尚说是仙鹤出樊笼,条条是通途……应和了他现在的心境,所以很是满意。回来忍不住叨唠着,我是仙鹤,我要飞翔,我要展翅。呵呵。上一期的《读者》里有一个科学素养的调查,哪怕你前面的题目做得都对,只要你相信此类,就不算一个有科学素养的人。这样想想,我们的比率一定很低,连奥运会不还要选在8888的?更何况象我朋友仅仅念过大学而已。

 

厦门人大多很相信这些,我们的导游年纪轻轻的,就挂着一只貔貅。后来知道中国有三种吉祥物,狮子,麒麟以及貔貅。狮子非帝王将相才能相称,麒麟生性梗直,做事端正的才能摆放,而貔貅则应主人需要而变化着。可得偏财,可保健康,可免纠纷……所以大多爱放它做吉祥。回家路经静安寺,外面放的就是貔貅。搞了半天,救苦救难的庙宇,也是只进不出的主。如此这般,你还相信吗?

 

厦门人很清闲。公园里总看见人们坐在草地上聚餐或是放着风筝。马路边也总能看见摆上一套茶具,泡上一天的功夫茶。铁观音是最常见的,39到180不等,味淡悠长,很能搜刮掉肚里的油水。
厦门也很安静,不管是走在中山路还是河滨路,都听不到一声汽鸣。红绿灯的提示音也是轻轻的,这跟上海急促的嘟嘟声迥然不同。所以当我回来,堵在延安的高架上,车窗外灯火犹如白昼,喧嚣犹如市场,有种天上地下的感觉。
物价和上海差不多,出租8元起步价,公车1元,摆在骑楼下的大甩卖也要七八十元,我不知道厦门人的工资收入会是多少,如果是1000多元的话,日子过得并不舒坦。这时候觉得还是上海过得舒服,挑上几件合宜便宜的衣服,只要有足够的耐心,还是能买得到的。便利店铺天盖地,牛奶书报随处可买。对了,在厦门,买新鲜的牛奶也很不容易。厦门是5大经济开发区,却好象并不很在乎生意,中山路上罕见卖冷饮的,这样麦当劳占尽了便宜,来回走过两次,见着的都是捏着2元的蛋筒。我听导游说别看厦门人穿得一般,却腰缠万贯,这么一点的蝇头小利大概是看不上眼的。
最后去了海滩,整个沙滩上,只有我们几个游客,和准备出海的渔民。海浪打得很高来得很快,而沙滩是斜坡,站不住,有点危险。有几分的刺激和几分的把握,最能吸引住我。我把脚使劲地埋在沙子深处,然后迎风看海,直到导游说上车吧~~~~~~~~这个海滩不能游泳,也没什么景致,因此安静了许多。9月去的青岛,都是海滨城市、花园城市。却有很大的不同,前者已经转型成成熟的旅游城市,而后者虽然也冠之此名却有点名不副实,市民以自己的生活方式过活着,不拉拢着游客。
南国生长的植物逃不了棕榈,椰树。高高的,大大的,在刺目的阳光下,肆意地舞动着,自由自在。。。
——
收到的移动公司的问候:八山一水一分田,榕城的橄榄莆仙的戏,厦门的鼓浪泉州的粽,闽西的八干武夷的山,宁德的太姥漳州的柚,福建移动真诚欢迎您!客户服务热线1860。

发表时间:2004-12-30 15:20:16 
标题:要幸福啊

内容:有调查说,80%的中国人,有幸福感。很不幸,我是20%之中的。
我的幸福去了哪里了呢?妈妈说人生有三乐,自得其乐,助人为乐,知足常乐。我就一个个来寻找吧。
首先是自得其乐。我觉得,现在的我很难用自己的标准来评价感觉自己了。小时侯,我也是一个很快乐的人,肆意地笑,肆意地奔。什么时候开始转变得呢?大概从念书时吧,考得好老师父母表扬奖励。考得不好老师父母批评惩罚。久而久之,得到了强化,我的幸福感从此建立在分数上,依赖于别人的肯定中。工作了,也是同样如此。除了每半年的考核外,每月每日也都有,规定延伸到细枝末节,一不留神就扣掉一分。虽然脸皮已经在分数的洗礼中厚实起来,可是莫名其妙地丢分,怎会可能产生幸福感?
其次是助人为乐。从小受的教育是学习赖宁,学习草原小姐妹,应该算还是根正苗红的一代吧。我确实曾有一颗善心,捐助一个贫苦女孩三年多,那时还没工作呢。可是,在某一天得知,我的那点辛苦钱并没有用在交学费上,而是被湖吃海喝光了。帮助人,当然不应该渴求回报,可是这个结果,我还能有幸福感么。调度员帮忙维持秩序送了命。小偷明目张胆地抢钱,马路上处处张贴着小心、警惕的标语……不都是暗示着我们不要多管闲事,不要助人为乐么?
最后是知足常乐。媒体天天在传达这样的一个信息,贫穷是可耻的,节俭是更可耻的。应该买车,应该买房,应该度假,应该享受一切一切超标准的……身边的,原来和自己脚碰脚的甲乙丙丁一个个都上去了,成了LD了。过上好的生活享受,得到高的工作待遇,谁能不向往不羡慕呢?比较之后只能问自己,为什么就没有钱,为什么就没有本事。我是人,人除了生理属性外还有社会属性。所以我不可能一日离开这社会,不可能不去注意别人的幸福生活。唯一解决的办法要么就是做阿Q,要么就是尽快学习潜规则努力融进去。
昨天,去了一家西餐店。我点了很多东西,因为是新开的打8折。门外寒风冷雨,门内暖意阵阵。门外互不相让,门内轻言细语。我享受着用精致餐具盛装的美味,我享受着专属地道的服务,我享受着优雅安静的氛围,此时此刻,如果有人问我,你幸福么?我会立即说,是的,很幸福。
我猜想,只要合适的时间、合适的人,兴许百分之百的中国人都幸福着。
其实,幸福在人生中所占的比重很少,有幸福时要加倍的珍惜,没有幸福的时候要坚强一点。
这是我的新年祝愿,共勉。

 

 

 

 

 

 

 

     
一条回应

  1. 日记精选终于完成。费心费力。不过也等于重温了一下过去的岁月,赫赫。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