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bout Me




    Lily@Melbourne, Australia

    Login

  • Follow 静水深流 || Still waters run deep on WordPress.com
  • Archives

内心生活

喜欢周佩红,是因为早年喜欢《萌芽》,我大概断断续续地买了10年,也就认识了它的编辑,周佩红。我喜欢她的评论,婉转又犀利,不温不火直击心灵。
就像她反复说明的那样,她虽然是77年华师大中文系的高材生,和她同学的有王小鹰、陈丹燕、孙甘露等等写小说的高手,可她写不来小说,因为小说需要虚构,她没有虚构的能力。
她只会写散文,写司空见惯的生活场景,写发生在眼皮底下的人和事,写心底里大家都有的喜怒哀乐。
很家常的一本散文集子。
可还是,让我感动。
 +++++
2条回应

  1. 冰绿茶说会写小说的是有从现实生活中提炼的本事,所以不写小说说是自己不会虚构,纯粹一个借口。写小说肯定要会说故事,但不一定非得要学提炼,以及把握提炼多少这个度。我之所以把周佩红的这句话用上来,并不想说写小说的人都虚伪,而是失望。现在读到的几本国内小说浮夸、做作,近似作者的梦呓。譬如叶辛的《华都》譬如高雅文学《收获》收录的小说,至于张爱玲的代言人们发挥得更为淋漓尽致了。我现在在读《田教授和他的28个保姆》王晓玉的。还在读荣格的自传。大俗大雅,却都是好看的书。。。

  2. 很高兴发现你跟我一样
    都喜欢周.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