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种菜

昨天接到一个电话,来自公司的一位不相熟的同仁。

前天,因为故障,凌晨3点多还挂在线上。msn上除了国外的朋友外,就只有这个陌生的id,问之才知道是一个公司的,只是谁也不知道谁。没话找话就问起了小灵通战果如何?他说全部完成了,而我呢还是0。他说不要紧,可以帮我一个。我连忙回复,无亲无故的实在不敢夺人之美。昨天这个电话,就是确认我这人到底是否存在,赫赫。接着说很喜欢我写的东西,有机会要让他先睹为快,至于小灵通,叫我不用担心。

能够完成布置的任务固然可喜,但是要让我因此欠下人情,我也不太敢。可能从小教育的灌输-无功不收禄,对于好意馈赠,接受起来也总表现得很不自然,战战兢兢。

这人说在公司的报纸上有他的文章,想来是名通讯员吧。遗憾,即便他报上笔名我也不知道,因为每一次收到内刊我妈看的都比我勤。

一直都遵循边界之说,在公司工作之余,基本上不和同事有交往,所以至今也不认识多少人,感情自然也都是淡淡的。料想在同事心中,我也是个可有可无的小人物,所以很惊讶,居然在公司里有人注意到了我的文字(我从来没写过任何东西投稿到内刊)大概是公司论坛上的吧,那里我也不贴很多时了,因为我死不肯更改自己的id,这便暴露了我的真实身份,说起话来不免要小心翼翼,如此,索性潜水冷眼旁观。

写东西可以赚稿费,可以交笔友,可以用来互相慰籍,甚至还可以推销小灵通,真是心下感激。我只是有感而发胡乱写点,而文字回报给我的却真的很多很多。曾经,有人问我:你真令人好奇,似乎每一个领域你都知道一点。汗,其实,说穿了,很简单,那些东西都是朋友的朋友告诉我的。譬如昨天,和小荣吃饭,我便知道了湿疹和细菌并没多大关系。

这几天去了好几次菜园,菜农们火热潮天的灌水,看来谁都需要发彪的时刻,赫赫。我的菜园子就在这里。

重拾旧日情

舅舅打来电话,给了我你的qq号码,9位数。舅舅说你买了台电脑,准备上网要和我们接轨。暗想,既然下了决心,为什么你不自己打电话给我呢?我们才是同龄人,我们才还有过共同的成长经历阿。舅舅就你一个孩子,他拼命联络着我们,邀请我们吃茶唱歌,是希望以后你还有娘家人可以给你撑腰。然而好不容易聚在一起,我们谈天说地你却总是坐在一旁不声不响,我们说得你都茫然无知,而你想说得我们又都不爱听。我们越走越远,感情也就越来越生分。

以前你不是这样的。很小的时候,你就一个人独自从杨树浦穿过大半个市区到我家做客。你会唱最流行的歌曲,梦醒时分便是你教我的,你成绩优异奖状贴满了整个墙面让我们几个抬不起头来。你是大人眼中最懂事的小孩子,也是我们孩子中最出众的小公主。知道么,以前,我最喜欢和你玩,过家家跳房子都是那么有趣,我喜爱你甚至胜于喜爱自己的亲姐姐。

是什么让我们开始疏远了呢?是你跌进了一个不太好的学校开始?是进了一个不太好的公司开始?是嫁了一个我看来不怎么样的人开始?还是这些原因层层叠加起来的距离让我们都已经无力也无心跨越了。我们不再说话,不再互访,更不用说一起逛街或讲些体己话,唯一联系是逢年过节礼节性的短信祝福。想起旧日,我们睡在一张床上,各听一只耳机的日子,恍然隔世。

你加了我的qq,看了你留下的资料。你写自己25岁,大概是希望如谭校长那样永远青春25。算一算,那一年正是你新婚,是值得纪念,我理解,但心底里真希望你能够多多看好未来。通过qq我向你问好问你过得怎样问你有何打算,可你迟迟没有回复,一天两天三天,想你是在负担大学里苦苦挣扎着,你的世界和我的真的早已不同了。

这些年,人事经过不少,分分离离得也让人坚强起来,也很容易看得开。但你不同,你和我有血缘联系,那是永远也断不了放不下的,对吗?

“谁家玉笛暗飞声?散入春风满洛城。此夜曲中闻折柳,何人不起故园情?”。我默默期待着你,期待你的qq头像会亮起,在那重新站定的地方绽放如春美丽的欢颜。